人氣 5598

怪怪der 為什麼11人擠一間廁所?

#地方 #廁所 #馬桶 #公廁 #淡水區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一生中,每個人平均要花三年在這個地方,卻很少注意它的存在。猜猜看,這個地方是哪裡?答案是廁所。

廁所展最高紀錄,是讓11個人擠在廁所裡。(圖/水越設計)

台灣人對廁所的印象是髒臭、不想久待,尤其是公廁。設計團隊「水越設計」想「沖掉」人們對廁所的刻板印象,去年啟動「台灣公共廁所計畫」。除了舉辦「廁所教育班」邀民眾討論「廁所學」、更在廁所內舉辦小型展覽,將廁所變身小型美術館、音樂廳與交誼廳,讓人們「如廁」時不只如廁,「方便」後還可以交朋友。

超迷你展場 私領域大解放

在人們眼中,狹小髒臭的廁所和乾淨美麗的美術館,代表兩種不同世界。水越設計總監周育如企圖打破這種偏見,運用水越辦公室的廁所,邀來6組設計團隊設計6種主題,連續6周舉辦「水越廁所展」。

這可能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小的「展場」─水越廁所展場寬102公分、長172公分;這也是最善用時間的展覽─觀眾如廁之時便能「看展」,思考廁所在自己生活中扮演的角色。

辛苦卸貨後 驗收健康報告

第一周展覽叫「廁所裡的色票」。色票是設計師使用的顏色單位,該展要觀眾「方便」後低頭觀察馬桶中的產物,對照海報中的色票,便可以知道自己的健康狀況。

廁所使用時為私密空間,閒置時為公共空間。那麼廁所到底是公共空間?還是私人空間?第4周展覽「卡廁所」,嘗試讓兩種空間融為一體,邀觀眾擠在廁所裡聽音樂、看電影吃東西、甚至開會。

第5周展覽「需求感廁器」,策展人模仿流行的「心理測驗」,在廁所牆上畫各種關於廁所心理的選項,邀民眾「選選看」,最後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廁所類型。

淡水四公廁 想打造交誼廳

水越設計總監周育如表示,廁所展最高紀錄,是讓11個人擠在廁所裡,聽著策展人的聲樂表演,「這世界上沒有太多人有過如此一般的體驗。」廁所成為大家一起欣賞交流的空間。

廁所其實也是一種集會場所,各路人馬來此「方便」,只是極少交談。水越設計五月與淡江大學建築系合作,「微改造」淡水地區的四間公廁,嘗試讓公廁成為人們聚會交流的集會空間。

建設街公廁是遊客通往老街的起始點,公廁外有大樹如蔭。工作團隊在公廁中擺上植栽與小型家具。公廁外的大樹下則擺上「茶桌仔」,讓民眾「方便」後坐下聊天,公廁也可以成為另類交誼廳。

糞圍變氛圍 擔當觀光要角

在「屎礐渡頭公廁」中,團隊在牆上放上宛如畫作的裝置藝術,讓廁所洋溢藝術氣質;「金色水岸公廁」中則放上充滿趣味的互動裝置,民眾以為「抽廁紙」,抽到的卻是可寄給遠方朋友的明信片。「有時貼心的廁所設計,反而不是使用的功能,而是讓人們享受廁所中的溫暖氛圍。」周育如表示。

「希望台灣有愈來愈多快樂廁所!」周育如表示,新加坡廁所協會提出「校園快樂廁所教育計畫」,除了在中小學提倡重視廁所衛生,還選拔「廁所大使」,改變人們對廁所的髒臭印象。

旅人進入一座城市,第一個印象往往是當地的公廁。一個城市是否文明先進,公廁亦是指標之一。周育如表示,巴黎的付費限時廁所、日本的全功能型廁所,已成為當地的城市文化特色;倫敦甚至有「公廁之旅」,公廁擔當起觀光要角。她希望台灣也開始思考、發展自己的特色公廁,發展獨特的「台式廁所文化」。

●台灣公共廁所計畫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publicloo/

一生中,每個人平均要花三年在這個地方,卻很少注意它的存在。猜猜看,這個地方是哪裡?答案是廁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