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16

「青銀夥房」增設廁所 恐無法續約

#地方 #高雄 #青銀夥房 #廁所 #公廁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高市美濃廣興菸葉輔導站轉型「青銀夥房」學堂,白天阿公阿嬤唱山歌、晚上學童上課,雜亂空間變身藝文教室受好評,學堂近日卻接到美濃公所公文,指增設廁所若未拆除,無法續約。學堂負責人李雨宣無奈說,花30萬元建公廁無償供社區居民使用,希望能繼續營運。

菸葉種植走入歷史,高市美濃區公所認養美濃、吉東與廣興3座菸葉輔導站,廣興委外養護並更名為「青銀夥房」。

高雄美濃「青銀夥房」原本是廢棄的菸葉輔導站,民間認養後變成公共空間,社區長輩常聚在一起唱山歌。 記者徐白櫻/攝影

高雄美濃「青銀夥房」原本是廢棄的菸葉輔導站,民間認養後變成公共空間,社區長輩常聚在一起唱山歌。 記者徐白櫻/攝影

美濃區長謝鶴琳表示,相較其他輔導站,「青銀夥房」是成功的示範點,不過委管合約明文規定,未取得國有財產署同意下不可增設硬體設施,因青銀夥房違反規定才會發出糾正公文,會再爭取國產署認同,希望有轉圜空間。

補教老師李雨宣與夫婿鄭榮偉返回美濃成立竹頭角小學堂,義務指導社區學童功課,2年前擴大服務範圍,出錢出力認養廣興菸葉輔導站成立「青銀夥房」,但輔導站僅有一座男女共用的廁所不敷使用,李集資30萬元增建一座女廁,加裝紗窗與整修排水設施。

去年9月,委管合約到期,國有財產署南區分署會同美濃區公所人員會勘發現增設廁所,不符合「合約終止時須騰空之規定」,區公所發文要求今年5月底前騰空,否則無法續約。

李雨宣說,「青銀夥房」是公共空間,每周三晚上是學童上課時間,白天有社區長輩唱客家山歌,也會有植物染學員借用,沒有營利用途,自己還花錢找親友打掃,每月固定支出約1萬元,全靠退休金支付。沒想到增設廁所還得面臨拆除命運。

美濃另一處廣林菸葉輔導站,因長期閒置而死氣沉沉。 記者徐白櫻/攝影美濃另一處廣林菸葉輔導站,因長期閒置而死氣沉沉。 記者徐白櫻/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