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42

新北淡水日本警官宿舍開放 3特色必看

#地方 #淡水區 #警官宿舍 #整修 #完工
聯合報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
 
被列為歷史建築的新北市淡水日本高階警官宿舍整修完畢,17日起免費開放,約2、30坪大的房舍具有日式、洋式及台式風格,必看的3大特色包括日式的雁行式氣窗、加寬緣側及後院防空洞,成為淡水古蹟群的一環。
 
這間宿舍建築是淡水古蹟博物館管轄,建造年代約在1920年代,因1920年設置淡水郡,才有高階警官住所需求,日據時期供淡水郡役所警察課長居住,民國後繼續做為台北縣淡水警分局長宿舍,共歷經12位課長及5位分局長。
 
位在新北市淡水重建街底的日本高階警官宿舍整修完畢,17日起免費開放,拓寬的緣側是一大特色。 記者魏翊庭/攝影
 
最後一任住在宿舍的86歲警眷、前台北縣議員林美美昨天「回老家」,她曾住在這間宿舍40年,她透露搬離後常夢到這裡,走到附近不敢靠近,就怕傷心,但假如繼續住下去,房子也撐不久,因此答應搬出來讓市府修繕,開放給市民。
 
淡水古蹟博物館表示,早期周邊沒有房屋時,這裡可以遠眺淡水河,查抓走私;宿舍必看的3大特色包括日式的雁行式氣窗、加寬緣側及後院的防空洞。有雁尾造形的雁行式氣窗除了引導雨水流動,結合西洋式上下懸窗更是獨特。
 
緣側在前台北縣淡水分局長孫肇住宿期間,因太太喜歡跳舞加大,宿舍後方依山而建的防空洞,使用水泥強固,可見當時警官的重要性。
 
淡水日本警官宿舍每月第一個周一休館,為維護參訪品質,限制一次入館25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