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85

他免費修鹿港老屋 大學生也來幫忙

#地方 #新奇 #鹿港 #修繕 #老屋 #特色 #學生

記者郭宣彣/鹿港報導

本報去年獨家報導鹿港鎮民許書基立志免費修繕鹿港老屋「100棟」引起回響,他現在進行第四棟老屋修繕,還吸引中原大學景觀設計系學生前來動手修老屋,保存鹿港小鎮的「老屋特色」。

昨天,中原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周融駿帶領學生動手修繕老屋,大三生呂崇安表示,鹿港老屋內還有樓井,相當特別,他能實際抹水泥為老屋延長壽命,也在他生命中留下深刻回憶。

屋主施茉莉看到聯合報報導後,主動找上許書基,期待他的協助將老屋保存下來。這棟老屋待整理後,將成立「茉莉人文環境教育中心」。

許書基說,鹿港鎮因商業進駐,地價翻漲至少3倍以上,不少老屋屋主將房屋賣出,新的屋主拆除蓋新樓,已成多數鹿港老屋的命運。但諷刺的是,鹿港現在多數能保存的老屋,幾乎是因為產權複雜,共有人太多無法處理,才得以留存。

「屋主的想法我無法改變,但我願意幫助想保存老屋的屋主。」許書基說,他與朋友一起免費修繕老屋,重新塗抹混凝土、換掉腐舊木頭,保持老屋原本的格局,讓老屋能「存活下來」。

許書基指出,老屋在修繕後,能重新利用,作為茶館、藝文展覽等,讓老屋能有微薄的收入,支撐修繕的經費,「老屋可以養活自己」,為老屋難保存的問題解套。

導演陳文彬說,老屋是鹿港的特色,無論在影視、攝影,都能展現鹿港的文化資產,未來若有藝文或文化創意進駐,就能在地扎根,讓老屋翻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