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44

補助修老宅救文化 二戰後建築變身多元「食堂」 

#補助 #政策 #地方 #租售 #新奇 #老屋 #修繕 #活化
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綜合報導
 
凡是民國60年前興建完成,且具有文化、歷史、藝術價值的老屋,都可以提出申請修繕補助,高雄市都發局都市設計科長羅椉元表示,目前老屋的保存修繕,政府可提供整修經費最高50%的補助。
 
此外,在老屋內經營「文化事業」,還可申請租金補助,每月最高補助12000元,補助2年為原則。
 
位在高雄鼓山西子灣的哈瑪星「叁食壹」,就是高雄老屋活化,並結合青創發展的成功案例。圖/高雄市政府提供位在高雄鼓山西子灣的哈瑪星「叁食壹」,就是高雄老屋活化,並結合青創發展的成功案例。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老屋透過整修活化後,改經營輕食、青年工作室使用,將原本頹廢的老屋再活化,恢復昔日丰采,成為高雄舊城區的特色景點。  
 
其實「叁食壹」建於二戰之後1946年,當時哈瑪星貨運興盛,一樓原本作為貿易行,二樓為住家,建築外觀簡潔內斂,以水平線條為主,洗石子為材料,是兩層樓加強磚造建築物。隨著哈瑪星逐漸沒落,期間轉賣給現在的屋主,再租給「叁食壹」業者經營。
 
「叁食壹」老屋一樓經營輕食餐廳。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叁食壹」老屋一樓經營輕食餐廳。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目前一樓對外經營餐廳,二樓則出租作為工作室及研討空間,室內收藏經營者鄭先生保留的舊家具,以及收藏的歷史老物,都是先民的智慧與生活軌跡。 
 
經營「叁食壹」的鄭先生說,經營老屋一直是他們團隊想做的事情,期望藉由老屋營造社區的「友善空間」,提供愛好藝文人士,及相關科系作品展覽的交流空間。 
 
鄭先生坦言,由於從事室內設計業的關係,整修「叁食壹」的過程,是他們團隊愛好老建築的執著,希望改造後能給老屋一顆年輕的心,並能傳承高雄老屋的歷史見證,也期盼吸引更多不同世代族群,來親臨體驗老社區老建築的情境。因此,一樓多採鋼梁結構補強,配合自己設計的桌椅,在老屋空間點綴新生命力。 
 
哈瑪星楊家老宅整修前。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哈瑪星楊家老宅整修前。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哈瑪星楊家老宅整修後。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哈瑪星楊家老宅整修後。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