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75

老屋「文藝」復興 竹市雙補助推一把

#地方 #新竹 #老屋 #活化 #補助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新竹報導

新竹市文化局推動老屋活化經營補助計畫,邀市民動手活化老屋,今年首度編列120萬元,給願意活化經營老屋者每月最高1萬元的租金補貼,也同步配合文化部,對有文資潛力的老建築補助修繕,補助上限50%。

竹市文化局3年多來指定17處歷史建築,市長林智堅表示,提供租金及修繕雙補助推動老屋活化,保存古城之美。

「飲室繪友」為結合咖啡廳、藝術展場的複合式空間,為竹市老屋成功活化案例。 圖/新竹市府提供「飲室繪友」為結合咖啡廳、藝術展場的複合式空間,為竹市老屋成功活化案例。 圖/新竹市府提供

活化成功的老屋咖啡「飲室繪友」,由32歲陳星豪與一群年輕藝術家經營,以雙層老屋打造結合咖啡館、藝術展場、畫室的複合式文藝空間;老屋已有65年歷史,在56至64年間成為全台灣第一家塑膠燈籠工廠,製造元宵燈籠、廟宇宮燈等,工廠之後停業,改成出租民宅。

市長林智堅(右)與飲室繪友店長陳俊逸,品嘗店內招牌咖啡。記者張雅婷/攝影市長林智堅(右)與飲室繪友店長陳俊逸,品嘗店內招牌咖啡。記者張雅婷/攝影

陳星豪大學念設計,曾在台北工作5年,回到家鄉將充滿回憶的老房子改為藝術空間,一樓是咖啡廳與畫室,二樓為藝術展覽空間,希望提供年輕創作者、學生團隊策展,為新竹市創作者打造友善年輕的展覽空間。

文化局表示,民國60年前興建完成的老屋若活化經營業,每月有最多1萬元的租金補貼,藉由補助創意經營,鼓勵在地民眾及民間團體進駐,經營業者可將在地歷史故事、文化創意帶入城市各角落。

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補助計畫」也補助老屋整修及老屋的「修復技術、培力及教育推廣」,補助上限達50%,內容包含規畫設計、建物本體修繕以及再生培力與教育推廣活動等。相關補助計畫申請表單可至文化局官網或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下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