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95

年輕人神改造 老屋變桃花源

#地方 #高雄 #大學生根 #老屋 #活化

中國時報記者柯宗緯/高雄報導

老靈魂,新生命!10所大學學子投入高市都發局「大學生根」計畫,執行社區營造,將龍目社區「柑仔店」活化,彩繪在地農特產,搖身一變成小型展售中心;而楠梓惠楠社區被遺忘的空間,經妝點為巷弄桃花源,讓老記憶繼續蔓延。

高苑科大團隊協助大樹龍目社區,打造「社區柑仔店」。(柯宗緯翻攝)高苑科大團隊協助大樹龍目社區,打造「社區柑仔店」。(柯宗緯翻攝)

大樹柑仔店 變展售中心

大樹這處老雜貨店「柑仔店」座落於社區中心,昔日販售油、米、鹽等民生用品及零食,是老一輩居民兒時回憶,但隨著時代演變,風華退去。經高苑科大團隊改造為社區柑仔店,販售玉荷包、鳳梨等在地農產,賦予服務鄉里新生命。

高雄大學團隊則協助龍目社區進行牆面彩繪,讓社區耳目一新,沿著貫穿社區的龍目溝,透過藝術手法,將龍目產業特色妝點在建物牆面上凸顯在地特色,社區柑仔店也成為高雄大學駐村計畫辦公。

鏡頭轉到楠梓舊部落惠楠社區,原本一棟半傾倒的磚造平房殘破不堪,樹科大學生創意改造被,保留既有老屋元素,綠色植栽妝點著斑駁老牆,彩繪在牆面蒸汽火車餘煙裊裊,緩緩駛進楠仔坑站,如電影一幕幕投影著過往繁華,喚起住民舊日記憶,更凝聚彼此向心力。

彩繪牆面 老社區面目新

美濃吉和社區閒置的一棟三合院,由樹科大學生將農村特產水蓮表現在牆面上,形成活潑有趣的圖像,前埕廣場蒐集聚落內農具及牛車,預計作為農村生活展示空間,後院則為居民談天說地的好所在。

身為傳統農村的大寮江山社區,近年周遭蓋了許多新屋,但社區內保留部分古厝,高苑科大學生將古厝文物整理重塑,為社區增添一處結合古物展示共享基地,保存農村原味,讓下一代與新住民們可重溫傳統生活軌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