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11

逾40年老屋活化 最高補助142萬

#地方 #桃園 #老屋 #活化 #補助

中國時報記者蔡依珍/桃園報導

營建署推都市美化,4年前補助讓老屋「修舊如舊」,但卻碰上磁磚掉落險被開罰的「中年屋」申請換外牆,淪為政府出錢幫屋主修磁磚,桃市府換推老屋活化,增訂嚴苛條款,限定40年以上、具歷史文化價值的老屋,且內、外裝都補助,最高達142萬元,盼形塑具特色且一致性的城鄉風貌。

大溪區中山路百年歷史建築「蘭室」,是桃園老屋換新裝「微整形」成功首例,都發局今年加碼推「老屋活化」,連內裝都補助。(蔡依珍攝)大溪區中山路百年歷史建築「蘭室」,是桃園老屋換新裝「微整形」成功首例,都發局今年加碼推「老屋活化」,連內裝都補助。(蔡依珍攝)

都發局住宅發展處補助民眾申辦「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房屋只要經老屋健檢判定結構安全有疑慮,就能提出申請,每案可補助總修繕經費45%,若是公告地區如老街溪、大溪老街、桃園火車站、中壢火車站和內壢火車站周邊等重點更新區域,更可高達75%,最高上限1000萬元。

不過營建署本意是要形塑具特色且一致性的城鄉風貌,希望集中老舊建築物「修舊如舊」,保留原始如木梁、牌坊等歷史味道,但因只限定屋齡15年以上,歷經連2年掛蛋無人申請後,去年湧進10件,卻不乏因磁磚脫落、違反《建築法》遭警告勸導,因而找上門的「中年屋」申請換外牆,「幫屋主修磁磚」與當初立意不符。

住宅發展處師法台南,增編700萬經費,今年首度推出「老屋再生活化補助」,將年限拉高到40年以上合法建物,經文化局認定具文化歷史保存價值,就能申請裝修,除外牆拉皮最高40萬元,更額外補助室內修繕90萬元,油漆、梁柱、隔間內裝等都可,但民眾需自籌5成修建款,若老屋翻新後活化商業經營,每月還補助1萬元1年,等於最高補助142萬元,即起至10月底都能提出申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