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6

私有老屋再生 高市文化局最高補助總金額50%

#地方 #政策 #補助 #老屋 #修繕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老屋保存活化是城市文化發展指標,私有老屋卻常遭忽略。文化部補助私有老屋修復經費及技術協助,前3年都發局輔導34案,今年起改由文化局負責。文化局說,老屋被登錄文化資產,限制改建常令屋主卻步;學者則指私有老屋修繕牽涉專業,須由專業人士協助申請,也要兼顧屋主意願。
 
高雄市文化局陸續舉辦「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說明會,希望民眾參與。再生計畫以1971年以前落成,具歷史、文化、藝術意義,並有保存再生價值等潛力的私有建物為主,提供修復技術、推廣經營,最高補助總金額50%。
 
高雄市錦繡街旗津的「錦繡老屋」是目前旗后舊聚落少見的戰後初期洋樓建築,圖為修復後樣貌。圖/高雄市都發局提供
高雄市錦繡街旗津的「錦繡老屋」是目前旗后舊聚落少見的戰後初期洋樓建築,圖為修復後樣貌。圖/高雄市都發局提供
 
文化局長林尚瑛說,再生計畫輔導民間於建物整修前先做「建物文史調查研究」,恢復原有文化歷史脈絡,包括建物本體、附屬建物及景觀等。
 
高雄大學建築系教授陳啟仁表示,私有老屋的價值性應該被凸顯,老屋修繕牽涉到專業,須專業人士協助申請。文化部希望修復後的私有老屋能展開公共性與公益性,屋主有權利也有義務,要兼顧屋主意願。
 
鹽埕區老宅林姓屋主說,老房子能翻修再住當然很好,補助一半也很有吸引力,不過老屋產權分屬多個親族共有,自籌一半金額也不算少,修復後還會限制建物變動,所以還是要考慮。
 
前3年再生計畫由都發局輔導34案,有14案獲補助。輔導的過程中,除因所有權人整合困難、自籌款不足,多數計畫因公益性回饋不足而打退堂鼓。今年改由文化局受理,已成立輔導團開放「門診」,提供民眾諮詢及輔導提案服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