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82

鹿港文人周定山故居 坍塌剩客廳

#地方 #鹿港 #老屋 #潭美颱風 #颱風 #倒塌 #文史工作者

記者郭宣彣/彰化縣報導

 

彰化縣鹿港鎮九曲巷內一間超過200年屋齡老屋,不敵潭美颱風大雨侵蝕,前天倒塌只剩客廳,這也是鹿港文人周定山故居,讓地方人相當不捨。文史工作者陳仕賢說,周定山出身清寒,很有同情心,關心低下階層,民國46年更在鹿港成立半閒吟社,五四運動後投入新文學創作,書法與文學創作都被收藏,是當時重要文人。

 

彰化鹿港文人周定山的故居、二百多年歷史老厝,昨天不敵大雨,坍塌後面目全非。(記者郭宣彣/攝影)

 

 

82歲屋主周永新說,小時候跟著父親周定山,耳濡目染下學習創作,女兒出生後也在這裡成長,這裡有很多和家人的回憶,房子倒了,「我好捨不得」。「真的好恐怖!」周永新說,前天早上9時30分他正在客廳看電視,突然「碰!」一聲巨響屋子就塌了,嚇得趕緊往外跑,連話都說不出來。

 

他表示,這間老屋是「土角厝」約40坪,歷史至少超過200年,主體是以「土角」與「福州杉」建造,這次颱風大雨造成坍陷近9成。此處是都市計畫保存區,過去認為申請維修程序複雜才未改建,「沒想到大雨坍塌」,百感交集。

 

陳仕賢表示,「土角厝」是用土壤加水搗成泥漿,摻稻草或粗糠,日曬反覆風乾,堆砌而成;此老屋沒有特別用遮蔽物,避免雨水沖蝕,才讓土角厝吸入太多雨水、軟化,才釀成倒塌。

 

周翁女兒周欣欣說,老屋是不能住了,但擔心父親搬離鹿港會不適應,考慮在鹿港租屋,讓父母親養晚年。

 

彰化縣文化局表示,鹿港瑤林街、埔頭街為中心之兩側地區都市計畫保存區,也是住宅區一種,此間老屋仍屬一般民宅,「整修時只需維持保留立面的原始風貌」;鹿港鎮公所把此屋列為颱風受災戶,協助申請受災戶災害救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