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63

《艋舺》場景 寶斗里都更 地方搶救老藝樓

#地方 #寶斗里 #都更 #藝樓 #文史工作者 #花街巷弄 #立面特色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位於北市萬華區華西街至環河南路一帶、昔日知名的風月場所「寶斗里」近來推動都更,但日前建設公司突然拆除部分建物,危及區域內多棟藝樓老建築,在地居民與文史工作者發起搶救活動,訴求緩拆並啟動文史調查,保留花街巷弄與立面特色。

萬華居民兼文史工作者柯得隆介紹電影《艋舺》在環河南路巷弄拍攝場景。(江慧珺攝)

市議員郭昭巖昨早會同市府相關局處會勘,要求北市建管處暫停核發拆除執照,文化局應依文資法啟動暫定古蹟審議,並評估巷弄建築立面是否列冊追蹤,也要求萬華分局加強巡邏,避免偷拆情事發生。

電影《艋舺》中太子幫尋歡處就在萬華寶斗里,拍攝地點位於環河南路2段5巷6弄。鄰近的知名甜湯店「阿猜嬤」老闆柯得隆說,寶斗里與歸綏街是北市2大性產業專區,《艋舺》拍攝時,男女主角趙又廷與柯佳嬿就在巷弄裡隔著窗花相望,如今屋舍後方已遭拆除,盼保存建築立面。

西京淡水河文化組織創辦人黃適上說,該處自清朝以來就是河岸高級風雅娛樂場所,1920年代就興建少見的3層巴洛克式建築,為當時全台最大的藝樓,70年代仍是台北最享負盛名的妓樓「醉花園」;隨著城市發展變遷,轉變成風化區代名詞,廢娼後更是漸漸破落。

黃適上強調,並非反對都更,而是希望在都更藍圖插上一腳,保留具歷史意義的巷弄與建築立面,讓艋舺水岸文化風華再現,不僅能提升居住品質、平衡區域發展,也能讓文化得以延續。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林長杰說,巴洛克建築已是列冊追蹤建物,可啟動專案小組審議是否列入暫定古蹟;建管局則表示,目前尚未核發拆除執照,若是建物經文資審議指定為古蹟,將會劃出拆除範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