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43

說好不拆 台鐵突襲拆台中舊宿舍

#政策 #地方 #台中 #舊宿舍 #台鐵 #文史工作者

記者洪敬浤、喻文玟、白錫鏗/台中報導

台鐵台中舊宿舍昨預定拆除,文史工作者上午聚集擋拆,市府也發公文盼暫緩,原本中午說好不拆了,台鐵下午突襲拆掉1/4舊宿舍,再度引起抗爭,目前台鐵同意暫停拆除。

台鐵舊宿舍位於東區復興路四段37巷,2棟4層樓8戶相連,約有45年歷史;昨被拆除範圍約1/4,內側牆面被打掉,從外牆可看到內部,地上散落殘破磚瓦。

推動保存的「台中文史復興組合」前晚在臉書公告,台鐵昨將拆除舊宿舍,昨早不少人前往,近10人坐在待拆宿舍圍牆邊,與怪手、工人對望。

台鐵執行人員強調,台鐵向台中市都發局合法申請拆除執照,台中市文資處同意沒有文資保存價值,拆除都依法辦理,希望抗議民眾不要阻擋拆除。

台中文資處派人到場,強調「有人提出暫定古蹟審議」,公文隨後就到,希望台鐵暫緩拆除;中午前台鐵同意緩拆,抗議民眾離去。

昨下午1點傳出台鐵突襲,抗議民眾趕到,眼見舊宿舍水泥牆已被破壞,他們爬進封鎖線,聚集在宿舍門口。台鐵人員說,「暫緩」不是「暫停」,依計畫執行拆除。雙方僵持不下,最後工班請示台鐵局後,才停止拆除。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強調,台中車站周邊倉庫、宿舍、鐵橋等,應整體保存規劃,呼籲交通部、文化部與台鐵協調,台中市文資處也應介入。

台鐵局企劃處科長洪元森說,原定拆除都依法申請,台鐵直到下午2點才收到台中市公文,目前已暫緩拆除,待文資審議後再決定。

台中市文資處表示,舊宿舍去年5月經文資審議價值不高,解除列冊追蹤;7月底新修訂的文資法,公民團體可提出「聚落建築」資格審議,市府依法受理,目前只是啟動文資程序,在召開正式文資審議前,台鐵行為不算違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