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031

下個宮崎駿神隱少女建築?北市再釋老宅活化

#商圈 #老宅 #青田街 #牯嶺街 #陽明山美軍俱樂部 #紀州庵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近年台北市積極朝向「老宅文藝復興」,活化具有歷史韻味的閒置老屋,北市文化局發起的「老房子文化運動」,第1梯次已經媒合10棟房舍,部分最快今年暑假營業,第2波公告活化的房屋共有15棟,除了要仿效如「紀州庵」的成功經驗,最終目的是要讓老宅成為親民的文化創意空間。

「前南菜園日式宿舍」是日據時期高級文官住所。(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前南菜園日式宿舍。(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不少民眾對台南南化的「微風山谷藝術村」留下深刻印象,更將它形容為現實生活中的「宮崎駿神隱少女建築」,而這樣充滿日式禪風的溫暖建築,可能會不斷出現在台北。尤其北市的「老房子文化運動」,就是訴求釋出國有閒置老宅,藉由文創工作者改造,成為新型態商家。

繼第1波順利招標,第2波標的包括座落於南昌路及牯嶺街一帶,1910至1930年代興建的「前南菜園日式宿舍」,是日據時期高階文官住所,完整保留了舊時氛圍的聚落景貌,極具文創發展潛力;台電權管的「青田街8巷10號」日式建築,屋況保存尚佳,庭院草木蒼鬱,散發濃厚人文氣息。

1950至1960年代興建的陽明山「美軍宿舍群」3棟房舍,屋內設置壁爐煙囪,擁有寬敞的前後院,是充滿美式生活的空間。除此之外,「陽明山美軍俱樂部」,佔地近900坪,內有游泳池,也有高度活化再利用的價值。

近期受矚目的市定古蹟「紀州庵」25日已經正式開館,室內除了規劃常設展示區,還將不定期舉辦表演、講座,未來「老房子文化運動」也將朝向這類融入過去、現在文化脈絡的創意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