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096

台灣見「多老危機」!房價會跌?他曝「衰敗區」

#政策 #多空 #屋老 #人老 #危機 #房市 #房價跌 #老齡宅 #老城區衰敗 #房價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台灣不僅屋齡30年以上的老屋數量龐大,少子化危機、高齡化社會的現象,都必須謹慎重視;房市專家、台灣物業管理學會理事長郭紀子表示,國內人口紅利下降、年輕人力的缺口將越來越嚴峻,不僅屋子老、人也老,還有區域公共設施老化問題,「形成多老危機」,未來若政府投入老城區改造的計畫不夠積極,有些區域則預期將步入「衰敗」。
 
國發會統計指出,台灣在2018年轉為高齡社會,推估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新生人口減少、老人越來越多,屆時國家競爭力減弱,確實讓人憂心。
 
郭紀子表示,國內屋子老、人也老,還有區域公共設施老化問題,「形成多老危機」,若政府投入老城區改造的計畫不夠積極,有些區域預期將步入「衰敗」。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目前對於都更危老整合者沒有一套完善規範,整合人員沒有任何條件限制、不需要具備任何專業,「這是很諷刺的現象」,也是都更難以推動的原因之一。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國內在少子化情況嚴重、逐漸沒有人口紅利之下,加上所有權第一次登記與買賣的數據相加的總和不斷下滑、所有權繼承與贈與的筆數在近十年來足足成長有8成,趨勢非常明顯,出現多數民眾買不起也不想買的情形,房市未來會逐步走衰?房價會跌?
 
郭紀子分析說,台灣屋齡30年以上的住宅超過450萬戶,且高齡化趨勢已經確立,同時伴隨區域性公共設施閒置、老化問題,「形成多老危機」。
 
郭紀子表示,在人老房也老的情況下,國內老齡住宅的需求將越來越大,但目前供給量又相當少,這類型住宅的價格將「撐在那兒難降」,因為供給少需求多,政府勢必要加快都更、危老重建速度,汰除危險老舊的老宅、打造符合老齡化趨勢的房子。
 
郭紀子指出,未來趨勢將是更多人口、更多資源繼續往大城市集中,但是,老城區的老宅並不適合老人居住,同時伴隨公共設施老化及不適合高齡者使用的問題,改造計畫必須要更積極,若政府投入的資源與力道不夠,則這樣的區域會更衰敗;而像是北市東、西區門戶計畫受惠的區域,比如南港,以及北士科有重大建設及產業、資源挹注,這些區塊都屬於「資源投入型房市」,會更有支撐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