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04

唐獎得主詹姆士.漢森:再生能源不能取代核能

#政策 #能源 #綠能 #核能 #唐獎

工商時報記者邱莉玲/台北報導

第三屆唐獎得獎人近日齊聚台灣,針對能源政策與轉型正義等議題提出看法,成為市場關注焦點。其中,永續發展獎得主詹姆士.漢森(James E. Hansen)提醒,從台灣1970到2020年能源使用量增長、能源配比變化來看,再生能源占比極有限,根本無法取代化石燃料(fossil fuel),如果有人宣稱,再生能源可以取代核能,那是不可能的事。

漢森此行探訪在中選會前絕食抗議的「以核養綠」缺電公民自救會成員黃士修等人,並提供台灣能源使用與配比圖表,黃士修昨(23)日在以核養綠的臉書上公開圖表,並轉述漢森對他們說,「這張圖表,讓你拿去對抗你的政府。」

稍早,漢森與另一位永續發展獎得主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Veerabhadran Ramanathan)在記者會上表示,在許多國家都可見反核與擁核陣營拉鋸,但具體能源作法,須由當地民眾根據客觀需求與可能風險,自行評估、決定。

各國政府及科學家有責任,針對核能、化石燃料(如煤碳)、再生能源等各種能源優劣建立一套客觀可量化的數據資料,並公諸於世,讓能源議題的討論公開透明,如果決定不用核能,也要清楚交代如何運用其他能源維持。

漢森強調,戶外空氣污染多源自燃燒化石燃料,每年在全球奪走逾350萬人性命,造成呼吸道等疾病,要解決健康與氣候問題,當務之急是改用無碳能源。目前再生能源只能提供小部分能源,核能雖可讓碳排放歸零,但原子輻射卻危害健康,也許核能跟再生能源並用,先取代石化燃料,是挽救氣候變遷的解方之一。

另一個唐獎討論話題是轉型正義,法治獎得主約瑟夫.拉茲(Joseph Raz)表示,法治最重要功能,是為了避免政府為所欲為,政府不僅要向大眾公布決策背後的理由,而且理由須公正、無差別待遇,也要讓大眾有機會提出自己主張、聽取不同意見。但法治要落實,須與教育、政治結合,變成公共文化的一部分。

拉茲表示,過去30年很多國家都在討論轉型正義,一般認為,轉型正義是更重視人道、公道,但事實未必如此,有些國家會針對過去某特定政權或團體進行不公正待遇,有些新政府上台後過度追求轉型正義,也可能造成災害。不管轉型正義是透過司法途徑或和解,都務必記住,大家都要在這片土地生存下去,就算是政權轉移,也應彼此尊重。

拉茲建議,人民支持新政府,無非是要實現自己想要過生活的夢想,主事者可以從做過轉型正義的國家汲取教訓,了解成功及失敗的經驗,再來思考最適合自己國家的方式,好的轉型正義才可以帶動國家與經濟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