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500

2023房市「4大皆空」!學者曝躲不過「這些情形」

#多空 #2023年 #房市 #4大皆空 #經濟 #打炒房 #升息 #超額供給 #跌價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歷經2020年、2021年的房市「狂潮」,2022年下半年的房市開始走冷,市場明顯受到連續升息、熱錢消退、金融情勢不穩...等因素影響,而今(2023)年的房市會更不好嗎?前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分析說,今年房市將是「4大皆空」,都會對房市產生不小衝擊,且一些區域的房價下修情況將更加顯著。
 
2022年房市買氣明顯差很多,以預售屋來看,2022年10月與2021年的10月相比,全台各地預售屋市場成交量下滑達6、7成以上,房市幾乎是「掉入冰庫」。且北中南各區域房仲業者都表示,2022年下半年交易量確實少了許多,買方都暫緩購屋。
 
今(2023)年房市會更不好嗎?學者分析將是「4大皆空」,一些區域的房價下修情況將更加顯著。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今(2023)年房市會更不好嗎?學者分析今年房市將是「4大皆空」,一些區域的房價下修情況將更加顯著。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談到今年房市整體交易情形,莊孟翰認為,今年將有一波大量的交屋潮,因此判斷今年交易量會比去年高一點 ,但並不會比2021年多;整體來說必須持續觀察,因為景氣是向下的,民眾荷包縮水、經濟不好,可能就不太想買房。
 
莊孟翰指出,今年房市預期是「4大皆空」,包括經濟下行、政策偏空、利率可能還會升以及房市超額供給;他表示,今年經濟成長明顯會下修,政府持續打炒房、《平均地權條例》將會實施,歐美通膨仍高、利率將會升,國內央行可能還會跟進升息,如此一來,房市買氣就會持續弱。
 
莊孟翰認為,而這幾年各區域大量推案,未來3、5年開始大量交屋階段,將有越來越多新建住宅出現,加上現有的新建餘屋量、未售出預售屋,市場賣壓會更重,當市場出現銷售遲滯時,未售出或待售餘屋,就會改變市場供需結構。
 
他表示,上述的情勢演變下,蛋白區將大受影響,尤其推案量體大的中南部蛋白區,房價鬆動將更明顯,議價率可達10%~15%;他分析,房市持續不佳,大品牌建商還可以撐,但中小建商撐不下去的會越來越多,爛尾樓恐怕也會增多,建議想買房的民眾,不要買盤出去的建案,因為業者蓋不好、無法完工的,低價接手者可能降規減配,而影響住宅工程品質及居住安全,若有建案改名再賣的,這種案子也不要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