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8

財務和效益「稍嫌不足」!500億省30分鐘 高鐵南延恐否決

#交通 #屏東 #高鐵 #南延 #否決

中國時報記者王思慧、林和生/台北、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極力爭取的高鐵南延案恐遭否決。交通部高鐵局長胡湘麟昨日表示,根據可行性研究報告發現,南延的兩條路線最多只節省半小時行旅時間,但卻要花4、500億元經費,財務和效益上「稍嫌不足」。研究報告預計下周呈報交通部裁定。

屏東縣議員不分藍綠都積極爭取高鐵南延,去年還一同舉牌,不過,高鐵局可行性評估恐怕要讓他們失望了。(中時)

屏東縣議員不分藍綠都積極爭取高鐵南延,去年還一同舉牌,不過,高鐵局可行性評估恐怕要讓他們失望了。(本報資料照片)

屏東縣政府積極爭取高鐵南延屏東,高鐵局就可能路線方案,暫定兩條路線,一條從燕巢南延至屏東,另一條則從左營站南延。

台北到屏東票價近2000元

胡湘麟表示,兩條路線的行車時間差不多,約10分鐘,以台鐵新左營站至屏東站35至40分鐘的行車時間來看,可省下約30分鐘,平日運量每天預估4000至5000人次,假日則約4600人至5500人次。雖然報告中認為工程可行,但財務和效益上卻「稍嫌不足」。

鐵道文化協會副會長李政宏指出,高鐵台北站到高雄左營站全票標準座要1490多元,延伸至屏東票價近2000元,如此高票價會讓民眾卻步;更何況台北、台中、高雄有商務客,屬固定客源,但很少民眾會固定南下屏東,在乘客不足下,成本變高,效益卻無法達到預期結果。

對於研究報告認為高鐵南延屏東的財務和效益「稍嫌不足」,多次公開表態支持南延的屏東縣議員劉育豪強調,國家基礎建設不應該以營利為考量,重大交通建設今天不做,明天一定會後悔。

屏東人不滿 嗆不蓋會後悔

劉育豪說,屏東人與其他縣市民眾納稅、服兵役,所有該盡的義務從沒少過,但國內交通建設,長久以來屏東就被嚴重忽略,不僅國道落後26年、台鐵落後32年,高鐵的第一階段工程同樣被視而不見。

屏東縣政府發言人黃建嘉也指出,研究報告顯示技術和工程都不是問題,而且工程經費約500億元,之前的「花900億元只省9分鐘」說法,不攻自破。屏東聯盟也發出聲明表示,高鐵是台灣最具前瞻性的基礎建設之一,更是台灣下一個世代最需要的重大建設,政府應正視高鐵南延屏東相關議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