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12

投資客進場 法拍屋市場升溫

#租售 #多空 #投資客 #法拍 #房市 #地政局
經濟日報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
 
國內疫情穩定後,法拍屋市場連帶升溫。根據各地政局統計,今年上半年六都法拍屋移轉量,新北市逆勢大增三成,而台北市則是千萬元以下物件占比突破四成,雙北為房市指標,顯示下半年法拍屋市場轉熱。
 
在指標方面,法拍業者指出,今年前七月法拍屋市場中,單一戶搶標人數超過20組的不少,其中,又以雙北市的狀況較為明顯,而在疫情趨緩後的6月起,眾多人搶標的情況更多,除了「持分」案件外,顯示投資客也開始進場。
 
根據各地政局統計,今年上半年六都法拍屋移轉量,新北市逆勢大增三成,而台北市則是千萬元以下物件占比突破四成。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隨疫情升温,房仲內部資料顯示,3月房市交易轉呈衰退,年減15%。  記者游智文/攝影
 
新北市法拍屋市場方面,進一步統計拍定金額占比發現,不僅總價千萬元以下的占比過半數,總價1,000萬~5,000萬元的占比也有提升,顯見自住與換屋族需求強勁,連法拍屋市場也轉熱。
 
根據新北地政局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新北市拍賣移轉量達到535棟,較去年同期的411棟,大增三成,且是六都唯一年成長的地區。
 
寬頻房訊統計今年以來新北市拍定金額的總價帶占比發現,總價千萬元以下雖達56%,仍呈現略減,反倒是總價1,000萬至3,000萬元,從過去的31%~35%左右成長至37.1%,而總價3,000萬至5,000萬元也從過去的2%占比,略增至近4%。
 
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表示,新北市法拍屋量逆勢升溫,且從總價帶變化來看,中價位的總價帶有成長趨勢,主要是近年新北仍以自住需求為主力買盤,而過去新北又有不少建案落入法拍屋市場,投資人若有自住或換屋需求,則陸續進入法拍屋市場揀貨。
 
至於台北市地政局資料顯示,上半年拍賣移轉量落在340棟,與去年同期相比則是減少12.1%,不過根據統計,今年來北市拍定數量中,總價千萬元以下占比成長最多,從過去的三成多一點,一舉站穩四成的比率。
 
徐華辰指出,北市總價帶千萬元以下分為兩種狀況,其一是近年不少繼承案件屬共同持分,因此有部分持分案件,因個人財務狀況落入法拍屋市場,而共同持分者則到法拍屋市場投標。
 
另外,套房型產品拍定量也成長,由於目前利率來到歷史新低,租金指數仍處高水準,只要有投報率不錯標的,投資客也願意出手。
 
隨著國內疫情穩定後,不僅全台買氣升溫,投資人也開始想在法拍屋市場「撿便宜」。徐華辰認為,下半年投資人進場的意願可能提升,六都拍賣移轉量都有機會成長,法拍屋市場拍定的比率也可望連帶升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