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51

法拍屋交易冷 件數創5年新低

#租售 #投資客 #法拍 #房市 #交易量

邱煜婷╱台北報導

2012年雙北房市交易量創新低,就連法拍市場也相當冷清。據寬頻房訊統計,2012年全台待拍建物3.7萬件、成交金額558億元,雙雙創2008年以來新低。待拍建物件比2011年減少1.7萬件,減幅31%,成交金額年減114億元,減幅17%。

去年雖有國泰人壽以43.9億元、91.38億元標走太子汽車土城廠房及太子敦南大樓,日前更有37組人馬搶標捷運龍山寺站旁店面,標脫率19.25%也在相對高點。

房市景氣不佳,連帶去年法拍市場交易也冷颼颼。(圖/董孟航攝)

但五都待標建物數銳減,北市待標件數1636件、新北市2548件、台中市2288件、台南市3872件、高雄市6558件,皆為近5年新低。

寬頻房訊副總張慈芳認為,法拍待標案件量減少,主因是現在房貸利率低,許多人仍有餘力支撐,不至於讓房屋進入法拍程序。她也指出,奢侈稅2年移轉限制,讓投資客無法從法拍市場賺取短期差價,不少人退場;而實價登錄讓民眾可查詢各區房價,減少過去競相追價的狀況,且目前市場以自住客為主,加價能力較弱,讓整體法拍市場變得較冷清。


投資客Sullivan說,奢侈稅的確有影響,加上去年好標的變少,整年標到的建物僅往年的2、3成,但因雙北還是有重大建設、交通題材,會繼續投資法拍。

另外,觀察去年各類建物標脫狀況,仍以大樓、華廈表現較佳,平均維持在20~30%,得標均價也較高,每坪約10~11萬元。去年第4季標脫率除店面下滑外,其餘都較第3季成長,大樓、華廈的標脫率更近30%。

張慈芳表示,現市場以自住客為主,因此大樓、華廈等自住型建物標脫率較高,店面在第4季標脫率下跌,主因是增加不少新案件,但第1拍價格較高,較少人買,且現在店面報酬率不如前幾年,也減少購買意願。

對於今年法拍市場狀況,山水法拍屋搜尋引擎網路副總經理丁建生認為,法拍市場是反應半年前的房市,去年下半年房市景氣不佳,連帶今年上半年標脫狀況應該不會和去年差太多。

丁建生建議,想買法拍屋的民眾可以在第2拍後再投標,此時價格會比市場行情低1~2成,較能買到價格便宜的房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