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9072

房價又貴又硬!學者:自住客含淚買單

#租售 #房市 #行情 #國泰房地產指數 #章定煊 #房價 #議價 #推案 #銷售率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國泰房地產指數近日公佈2020年第二季數據,不只開價驚人,議價空間更是縮減,財金學者對這季的房市表現就下了三個註解「狂熱推案」、「又貴又硬」、「置產客熱情捧場、自住客含淚買單」。
 
國泰房地產指數中的房市表現綜合分數顯示,相較於上一季來說,可能成交價格指數部分除了新北市微降,台北市和高雄市持平外,其餘各地都是大漲,此外開價指數也同樣多半走揚,議價率和基期2016年相比,甚至只剩下74.36。
 
近來房市不只開價高,議價率也來到低點,學者形容是「又貴又硬」。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攝台北市房價居高不下。記者唐主桂攝
 
國泰房地產指數的協同主持人章定煊分析,上一季的房市有三點,分別是「狂熱推案」、「又貴又硬」、「置產客熱情捧場、自住客含淚買單」。
 
狂熱推案部分,全國推案量是基期的250.92%,唯有高雄市較低,章定煊表示除了高雄市交易上偏好成屋交易,推案無法快速擴增外,桃園持平,其餘地區的推案量均是爆增。
 
而可能成交價與議價空間的指數,章定煊則認為是「又貴又硬」,他解釋,原本消費者對於價格爆升,會懷疑也許只是亂開價而已,然而從議價空間來看,是全面的縮減,而桃園議價率指數只有56.76,新竹也只有57.66,議價空間都只剩下基期的6成不到。
 
此外,銷售率指數除了台北市外,全國也都呈現上漲,對比到推案量暴增的現象,就是章定煊認為「置產客熱情捧場、自住客含淚買單」的原因,他提到,剛性需求的買氣固定,所以只要推案量增加,銷售率就會被稀釋,而第二季銷售率不但沒有被價格嚇到、也沒有被推案潮稀釋,而這樣追買追捧的力道,他判斷已經不是剛性需求所能辦到,應該是置產客大量進場到導致。
 
國泰房地產指數顯示,2020年第二季的議價率只有基期的75%不到。圖/取自國泰房地產指數季報國泰房地產指數顯示,2020年第二季的議價率只有基期的75%不到。圖/取自國泰房地產指數季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