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2

放送容積換騎樓 炒短線政策可議

#政策 #地方 #台北市 #容積 #建商 #騎樓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綜合報導
 
台北市都發局打算多送8成容積給建商,鼓勵建商都更時多設騎樓,因獎勵比例差距懸殊,等同「明示」建商少做人行道,除了遭民代批評對人行道有排擠效應,也是無視容積輕重的炒短線作法,政策思慮有待檢討。
 
都發局此舉源自加速增設人行空間、一併因應氣候變遷的思考,立意良好,但手段有待商榷。其一,鼓勵設騎樓和人行道的容積獎勵程度何以差距8成?都更處若提不出有力的說法,恐有失比例原則,也淪便宜行事、甚至圖利建商的可議政策。
 
台北市都發局打算多送8成容積給建商,鼓勵建商都更時多設騎樓。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騎樓管理方式不一,圖為騎樓被停機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其二,容積雖然無形,卻是珍貴的公共財。增加了容積,在地的道路、停車等公共設施服務水準必須相對提高,這是都市計畫的ABC,早年為了解決停車一位難求問題,就一再使用容積獎勵,作為建商增設停車空間的甜頭,到頭來,多數停獎車位都無法如預期開放供公眾使用,造成住戶與公眾的對立,政策的公益性也大打折扣。
 
容獎政策失敗經驗還歷歷在目,如今都發局不走正道,寧可便宜行事走捷徑,大放送容積向建商換騎樓,看不到都市計畫的進步價值。
 
在企業講求ESG、全球迎向2050淨零排碳的時代,因應極端天氣、打造步行城市,不能一味討好建商,符合趨勢的政策手段才是關鍵。如何讓建商自願多蓋騎樓、同時符合企業社會責任與ESG精神,以現行的法令規章及審議制度並不缺乏。
 
交通局為了救內科交通,推出企業ESG綠運輸計畫就是一例。另外,從都更審查、都市設計審議、環評審查到未來的「淨零排放管理自治條例」,都給了市府可運用的「蘿蔔」和「棒子」,就看公務員的思維是僵化還是靈活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