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35

收容所爆滿 浪浪何處去

#中途之家 #流浪犬 #流浪動物 #收容所 #地方 #棄養 #領養代替購買

記者徐庭揚、王燕華/花蓮報導

花蓮吉安鄉東昌海堤一帶常有流浪犬出沒,村長接獲民眾反映,打電話到花蓮流浪犬中途之家,得到的回應是「恕難安置」。縣府動植物防疫所說,不是不處理,而是收容所已滿收,且不只花蓮縣,其他縣市也有相同的困擾。

花蓮流浪犬中途之家有許多待認養流浪犬

過去流浪貓狗在收容12天後,如無人認養就要進行人道撲殺,紀錄片「12夜」揭露流浪貓狗面臨的殘酷境遇,引發廣大回響後,今年2月起全國公立動物收容所全面停止人道撲殺,是繼印度後亞洲第2個實施零撲殺政策國家,但另一方面,也造成收容飽和問題。

以花蓮縣收容所為例,縣流浪犬中途收容量僅100隻,另外2處立案的民間收容所有,分別收養120隻及21隻,都接近飽和狀態,認養速度不及收容數量。

「民眾觀念不改,就算有再多收容中心都不夠」,花蓮縣動物權益促進會協會直指浪浪的源頭以棄養居多,未結紮的流浪犬快速繁殖,即使已有許多流浪動物保護團體志工努力在街頭抓犬貓結紮,仍有民眾不斷把不想養的寵物丟出來。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近年來加強飼主教育,例如採行寵物登記,提升飼主責任,鼓勵民眾檢舉以杜絕棄養,並巡迴下鄉,提醒民眾若家中有母狗,就可接受免費絕育、登記,自102年迄今絕育及寵登量達1萬2184隻犬貓,約佔全縣飼養量47%。

此外,由全台關心流浪犬貓志工組成的「TNVR結紮團隊」全台跑透透,上月中前進花蓮,「專業圍捕」團隊經常在狗爸徐春水的領軍下趕赴現場,取出誘捕籠,以罐頭將流浪犬貓引入籠內,裝滿一卡車驅車送交獸醫師結紮;隔幾天犬貓傷口復原了,團隊再度到花蓮把流浪貓狗送放原處,減少繁衍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