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19

聖母院翻修起大火 台灣古蹟則多毀於縱火

#古蹟 #巴黎聖母院 #寰宇 #火災 #台灣

聯合報 記者牟玉珮/綜合報導

台灣古蹟建築多為木構造,過去也曾發生不少火警事件,導致重要文化資產付之一炬,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陳海曙說,國內古蹟失火以最難防範的縱火為大宗,為避免古蹟遭祝融,優先要做到不讓燒,若不慎起火也能立即發現撲滅,不能只倚靠消防隊,因為經常來不及。

陳海曙經常參與國內古蹟火災安全審查,常受邀指導古蹟防火,他統計1921年到2017年,過去近一百年,38件文化資產重大火災案件,原因以縱火最多,占34%,由於意識型態對立,常有人用此方式洩憤,文化資產一旦消失就無法回復,其次是用火不慎占32%、電氣起火26%,施工不慎5%、延燒3%等。

和殷海光故居相連的台大日式木造平房建築公共宿舍2013年被人縱火,付之一炬。聯合報資料照片和殷海光故居相連的台大日式木造平房建築公共宿舍2013年被人縱火,付之一炬。聯合報資料照片

他說,前總統陳水扁時代針對古蹟防火救災工作,由文化部前身文建會督導,政府編列預算,辦講習、訓練,預防及加強,各縣巿都建立一套應變模式。他說,許多古蹟都是木構造,最怕老舊電線走火,因此連電源線都要做防火,過去使用的是易燃的PVC管,後來改採EMT技術管作為電纜線配管。

此外,老舊建築最怕老鼠啃咬電線,文化展覽品相關保存設施若在待機狀態下也會因電線短路致燃,為防範火警,晚上無人看管時就要切斷電源,另外,亦可加裝高科技的紅外線火警感測器,溫度一高立刻警示,比偵煙器更快反應,撲滅火源,建築物內並要設置簡易型消防栓、滅火器等。

他指出,不少工人對古蹟防火沒有概念,在施工時,尤其在使用電鋸、焊切或電壓高等工具,都應有人現場督導,一有狀況,馬上處理。

而在救災方面,陳海曙表示,木構造的古蹟滅火與一般建築不同,像屋頂防悶燒就不能整個拉掉,並且不能用水柱灌救,以2008年有610年歷史的南韓崇禮門遭大火為例,當時大火並未燒毀結構,反而是強大水柱沖垮木柱,造成嚴重損害,因此,國內消防隊在執行古蹟滅火時,改採水霧而不是水柱灌救,火熄後也能留著骨架,日後修復才容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