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0

赴日旅遊變貴!不只出境稅 住宿稅泡湯稅全都漲

#日本 #旅客稅 #出境稅 #旅遊 #住宿稅 #溫泉 #寰宇

聯合報 記者蔡佩芳╱即時報導

日本政府昨日完成修法,增設新稅「國際觀光旅客稅」,明年起自日本離境,都要課徵1000日圓出境稅。但未來赴日旅遊增加的成本不只這一項。多個地方政府正在研議開徵住宿稅,甚至部分都府道縣與轄下的市村町政府同時都在研擬課徵,不排除住一晚得交兩次稅。

日本的觀光產業日益蓬勃,近年各國赴日旅遊人數快速成長,日本各地方自治體有意藉由開徵住宿稅,作為觀光設施維護與翻新的財源,例如在各遊客中增聘能說各國語言的服務人力等。

日本明年起針對出境旅客收取「國際觀光旅客稅」,泡湯稅也喊漲

目前日本只有東京都與大阪府開徵住宿稅,東京都在2002年率先開徵住宿稅,每人每晚住宿費用在1萬至1萬5000日圓之間,課徵100日圓、超過1萬5000日圓,課徵200圓;大阪府則是在去年開始開徵,每人每晚住宿費用在1萬至1萬5000日圓之間,課徵100日圓、1萬5000至2萬日圓,課徵200圓、2萬日圓以上課徵300圓。

根據產經新聞報導,現在包括國人常去的旅遊勝地京都市、金澤市都將在今年下半年、明年春先後開徵住宿稅,包括北海道、福岡、沖繩等多地也都在檢討跟進。才實施一年的大阪府則考慮擴大課徵對象,每人每晚住宿不滿1萬元也要課稅。

報導指出,一個更大的問題在於可能出現雙重課稅。以北海道俱知安町為例,以多個滑雪場設施吸引各國滑雪客前往度假,俱知安町有意在明年起開徵住宿稅,但另一方面,北海道道觀光審議會也在研議住宿稅,若未充分協調,很可能出現住一晚得交兩次稅。

除了國稅出境稅、地方課徵的住宿稅,另一個可能喊漲的是泡湯稅。知名的別府溫泉開了第一槍,九州大分縣別府市今年3月通過調高泡湯稅。根據地方稅法,泡湯稅的基準為150日圓,而別府市修正相關條例後,每人每晚住宿在1萬6000日圓以下者,維持150日圓、1萬6000至5萬日圓者,徵收250日圓、一晚超過5萬日圓者則要被課徵500日圓。

雖然中央與地方政府都表示需要財源作為觀光維持費用,但是否因此影響外國觀光客赴日旅遊的意願,現在也引起日本國內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