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821

六福皇宮餐飲達57% 熄燈有3大關鍵因素

#多空 #商圈 #六福皇宮 #國泰人壽 #國泰商旅 #寒舍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曾經輝煌一時的台北威斯汀六福皇宮飯店,營運近20年卻將在年底熄燈,六福開發指出,因產權持有人國泰人壽連年漲租,且餐飲未達雙方協議的餐飲營業額。不過根據去年六福(股號:2705)的營業報告書,2016年六福皇宮的餐飲營收達7.44億元佔比57%,超越住房營收5.02億元,業內人士認為,熄燈恐怕是有3大原因。

▼六福皇宮餐飲比重突破5成,熄燈關鍵恐怕是房東屬意更優房客。(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六福皇宮驚傳即將關閉。(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六福集團去年虧損10餘億元,今年也中止台南的投資案,隨後曾是台北指名的五星級酒店的台北威斯汀六福皇宮飯店也將在2018年底熄燈。高源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陳碧源認為,近年觀光飯店市場的結構版圖有了改變,也讓六福皇宮因3大因素退場。

他指出,第一、在W  Hotel、艾美酒店、文華東方酒店尚未開幕前,威斯汀六福皇宮飯店就是與晶華酒店並列的知名酒店,但近年國際品牌接連在台北開幕,每晚房價動輒1萬元起跳,反倒六福皇宮無法拉高客房收入。

第二、房價無法拉高,卻得支付國際品牌權利金,約佔年營收10至15%,也是不小的負擔。第三、房東在評估20年的租金報酬率時,想要漲租拉高報酬率,但「房客」卻沒能力負擔。

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副董事李嘉玶分析,雖然旅館業者經營上遇到蠻多困難,但仍有許多投資人想逢低進入市場,以六福皇宮為例,可預期將「汰弱留強」會有新的品牌加入市場。

至於六福皇宮的未來,以資產來說,因屋齡僅20年,不符合危老重建條例的獎勵內容,不會有拆除重建的基礎,加上室內格局為挑高「口字型」,也不易改建商辦。陳碧源說,勢必在此之前,已經洽談新的酒店品牌,甚至有可能由國泰商旅引入新品牌,或同為蔡家的寒舍系列進駐。

不過,國泰商旅集團總經理莊琬華回應,國泰商旅年底北市將開幕國泰萬怡酒店、2020年則有桃園青埔COZZI和逸飯店,加上MADISON慕軒飯店品牌,「短期內應該不會有其他佈局飯店的任務」。

至於六福集團,根據營業報告書,目前有六福客棧、台北六福萬怡酒店、六福村主題樂園(含六福莊度假飯店、六福水樂園)與六福居酒店式公寓經營項目。由於集團呈現虧損狀態,今年股東會是否會加碼小股東「持股入園免費」安撫股民,也可拭目以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