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086

麗寶興富發大軍壓境 六福等老飯店經營面臨空前壓力

#飯店業 #拋售潮

文/李振聲

飯店拋售潮席捲全台的新聞最近炒得令人膽戰心驚,但台南小北夜市旁東帝士百貨舊址那塊荒廢好久的空地最近悄悄地有了動靜,調來推土機和吊車的是這幾年大張旗鼓,到處蓋飯店的六福集團。六福「不辨寒冬顛倒勇」,將在這塊台南人熟悉的土地上興建一座有360個房間的嶄新飯店。
 
六福的大動作引來正反不一的評價,臉書上有人貼出六福要在東帝士百貨舊址蓋飯店的消息後,失望與擔心的回應大過於期待的聲音。有人說:「怎麼會是飯店?我比較想要影城。」、「在那裡蓋飯店幹嘛啦,附近根本沒什麼景點,蓋商場比較實在啦!」也有人回應: 「台南的飯店已經夠多了,還來。」
 
一位台南建築業者聽說六福要到小北夜市旁蓋飯店後一臉狐疑地說: 「他可能打敗大億麗緻和台南晶英嗎?人家在熱鬧的西門路,小北那裡已經偏了,商圈也慢慢轉移了呀!」
 
六福已連續虧損多年,但開發新據點的動作卻「顛倒勇」。在總裁莊秀石宣示的「一年開一家新飯店」目標下,這幾年六福到處開疆闢土,起家厝六福客棧外,陸續又新闢了六福皇宮、六福莊、六福萬怡酒店等品牌,墾丁、新竹、南港到處拓點,集團營收2016年達32億,但淨損卻達3.5億,EPS負1.05。
 
其實除了六福等飯店業者外,投入飯店業的營建業者這些年新闢據點的動作也不小,新飯店與新旅館美侖美奐且又有國際飯店品牌合作做後盾,對老飯店業者造成鉅大的競爭壓力。
 
繼麗寶、鄉林、遠雄等眾多上市櫃建商之後,營建業「獲利王」興富發集團將在北、高兩地與凱悅等國際級旅館業者合作,打造精品旅館。此外,興富發建設集團以還計畫在新北市金山區、台中、台南、高雄等地開設飯店,由於是第一次跨足休閒觀光事業,加上現金滿手且土地資源雄厚,興富發將會選擇國際級觀光飯店集團攜手,已經曝光的合作對象包括凱悅酒店集團(Hyatt)和日本大倉飯店集團(Okura)。
 
另外,麗寶集團旗下的福容飯店桃園機場捷運A8去年六月開幕後,福容飯店從新北貢寮到屏東恆春已經有15個據點,集團董事長吳寶田也已經對外證實嘉義世賢路、台東三仙台、台中車站旁等五家新飯店已經展開規畫。
 
除了麗寶、興富發外,國泰、國揚、遠雄、力麒、太子、鄉林早就跨足飯店領域。營建業龍頭國泰建設旗下國泰商旅經營和逸與慕軒等品牌飯店,國揚擁有漢來飯店股權,遠雄旗下有花蓮遠雄悅來。
 
建設公司高層透露,建商跨足飯店業是一種策略,其一,經營飯店可以「養地」,其二,能以投資產業之實躲過官方打房行動的立即威脅,其三,能拉抬地價與未來一旁住宅的房價,可以說一舉數得。此外,開飯店的好處是只要設備弄好,服務做好,餐廳的菜搞得有特色,開門營業就可以獲得穩定的現金流。
 
蓋飯店與經營飯店不但是建築大亨們搶發觀光財的踏板,似乎也是房市景氣反轉後建商扳轉困局的優勢策略。可以想見的,是跨足觀光休閒事業的建築開發商一定會越來越多,而已經登堂入室的建商還會持續加碼。
 
一旦如此,飯店的生存競爭將更形激烈,小英上台後陸客又不來了,開飯店將面臨的風險與風暴必然與日俱增。
 
抽絲剝繭來看,這些年陸客人數先是暴跌至2016年的350萬,今年一至三月合計來台觀光陸客團比去年減少60.7%,自由行比去年同期減少35.8%,陸客減少重創旅行社、遊覽車業及餐飲業,飯店業的經營壓力也與日俱增,那麼多飯店蓋了給誰住成為業者相互調侃的問候語,老爺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預言從今年開始到2020年止將出現旅館「爆發潮」,退場問題將會浮上檯面。
 
可以預見的是,台灣飯店業的競爭必然將進入戰國時代,無情的廝殺遲早都會展開,建商在十一、二年房市大多頭期間累積了雄厚的資金實力,在國際級飯店集團夥伴加持下較有本錢殺出重圍,況且,就算轉投資盈利不如預期也不打緊,畢竟用積極的作為來養地,可以創造豐厚的未來價值,但是反觀飯店業者的前景就令人擔心了。在陸客盼不回,日子更難過的氛圍下,六福等少數觀光業者此時仍然選擇繼續擴張版圖,相關業者說: 「不是策略很厲害,就是根本沒有策略」。
 
缺乏長遠策略的代價就是「股價壁紙化」,上市觀光類股現階段表現強弱互見,類股加權指數一年來微漲約2.9%,晶華五月十二日收盤價156元,但是和2014年最高點時的375元已有一段差距,國賓兩年來股價跌了11%,夏都兩年跌了15.7%。而老字號觀光飯店六福的股價兩年來跌了30%,五月十二日收盤價僅8.16元,在上市觀光類股中僅贏過去年慘賠1.5個股本的富驛。值得玩味的是富驛二零一五年初才花9億元買下六福經營不善的墾丁「六福莊」,更名為「墾丁泊逸渡假酒店」,想不到改了名後,當時的買賣方都未改運,如今反而在類股經營及股價表現中攜手敬陪末座。
 
其實,六福自1988年股票上市後,股價曾經突破320元,現在卻剩8塊多,是高點時的2~3%,2000至2009年稅後淨利連續九年均為負數,股東賠得剩一牆壁紙,慘兮兮。
 
俗語說「一葉知秋」,若非意會到經營麻煩大了,相信少數飯店業也不致於進退失據。參與競爭的營建業者不是毒蛇猛獸,住房率不好也不應該歸罪陸客不來啦等外在原因,後段班裡的飯店業者應找回上一代的熱情與態度,才能躲過被自己淘汰的命運。
 
六福集團股價在上市飯店股中敬陪末座,卻還屢屢劍走偏鋒,急燥冒進,號稱資產股但一點也沒有資產股的魅力,可憐的投資人未來幾年甚至有可能分不到一毛股利,是專業經理人團隊太差?還是領導人之間內鬥?或另有所圖,想把不對盤的勢力洗出去?這就值得大家省思了?!
 
飯店 股票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