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22

傳政院刪2重點 最低工資法失守

#政策 #居家 #最低工資法 #薪資 #勞動部

中國時報記者林良齊、張理國/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競選政見之一的《最低工資法》,列入「政院收到勞動部調漲建議案後要在20天內核定」及「勞動部再召開審議會再審議結果,政院不得退回」等兩項限制,不過,傳出草案在行政院審查,遭政院刪除,勞動部長許銘春昨天證實此事;但政務委員林萬億則鄭重否認,表示案子還未審查。
 
許銘春表示,由政務委員召開的會議至今已有2次,因為《最低工資法》涉及勞雇雙方,目前仍在政院討論當中;但林萬億稱會傳出相關說法,可能許銘春講的是勞動部內部對草案的討論。
 
《最低工資法》列入「政院收到調漲建議案後要在20天內核定」及「勞動部再召開審議會再審議結果,政院不得退回」等2項限制,傳出遭政院刪除。圖為街頭勞工手拿商品請民眾試吃藉此招攬生意。(本報資料照片)《最低工資法》列入「政院收到調漲建議案後要在20天內核定」及「勞動部再召開審議會再審議結果,政院不得退回」等2項限制,傳出遭政院刪除。圖為街頭勞工手拿商品請民眾試吃藉此招攬生意。(本報資料照片)
 
林萬億否認 指案子還未審 最低工資法草案於去年11月30日預告,今年5月10日通過法規會審議送行政院審查。草案原規定,「勞動部應於最低工資審議通過之次日起10日內,報請行政院核定。行政院應於接到前項審議結果之次日起20日內核定,並交由勞動部公告實施。」另說明欄也提及,「…行政院不予核定或逾期限而未核定者,應由勞動部於接到不予核定之日或屆滿之日起30日內,再召開最低工資審議會議審議,本次審議結果報請核定後,行政院即應予核定,不得退回。」
 
上述兩項規定日前在行政院審查時,政院以彈性不足為由刪除,外界擔憂未來可能發生行政院一再退回基本工資審議結果,阻礙薪資調整案;許銘春表示,「理論上有可能,但事實上不可能」。上述兩項規定日前在行政院審查時,政院以彈性不足為由刪除,外界擔憂未來可能發生行政院一再退回基本工資審議結果,阻礙薪資調整案;許銘春表示,「理論上有可能,但事實上不可能」。
 
但前勞委會主委李應元曾在2007年遭時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退回基本工資調整案,最後李應元請辭抗議;2012年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也因曾遭行政院前院長陳沖裁定「緩漲」而請辭。
 
不應空白授權 快講清楚
 
「不應空白授權!」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說,如果政院認為20天核定期不足,那應該幾天才夠?政院應該說清楚、講明白;基本工資調整不只有影響勞工薪資,還包括勞健保級距、津貼資格等都有關連,基本工資每年第3季召開,若行政院太晚公布,勢必來不及在次年的1月1日實施。
 

孫友聯指出,刪除這2項限制代表政院對於最低工資審議結果「想要做別的改變」,不然為什麼要拿掉?如果行政院認為勞動部設立的最低工資審議委員會不夠格的話,那乾脆行政院自行設立最低工資審議委員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