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20

最低工資法出爐 最快5月底送行政院

#最低工資法 #政策 #行政院 #勞動部

工商時報 邱琮皓/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勞工政見力推《最低工資法》草案,勞動部法規委員會10日完成審議,其中爭議最大的最低工資應參考指標,最後僅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一項列入「應」參考指標。另最低工資審議委員會的審議結果,行政院只有一次不予核定或退回權限,全案預計最快5月底送行政院。

最低工資法草案中,參考指標應包含那些項目,勞資看法歧見甚大,「應」參考指標工商團體盼加入「經濟成長率」,但勞方代表堅決反對,最後「應」參考指標,僅納入勞資有共識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其餘「得」參考指標包括國家經濟發展情況、勞動生產力指數年增率、勞工平均薪資年增率、最低生活費、各行業勞工工資概況、家庭收支狀況等10項指標。

勞動部法規委員會10日完成《最低工資法》草案審議。(資料圖/勞動部MOL基本工資懶人包)

基本工資懶人包截圖。(資料圖/勞動部MOL)

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解釋,草案大部分條文維持原預告版本,針對最低工資審議委員會議事程序,未來委員必須「親自」出席、不得委託代理人,出席委員需過半數才可召開會議,會議原則採共識決,若沒有共識則用表決,表決時必須達出席人數過半數同意,才能做出決議。

此外,勞動部法規會10日也審查15萬元以上高薪主管納入責任制一案。謝倩蒨表示,勞動部原本預告時門檻為月薪20萬元以上、同時具有監督管理的主管。但各界對門檻都有意見,經過會議討論,大家一致認為高薪主管確實有納入責任制的空間,但要訂出一定薪資水準,最後衡酌各界意見,下修為15萬元,且15萬元指的是經常性薪資,不包括紅利、年終獎金等,預計最快在5月底公告適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