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911

貿易戰衝擊台灣?將有部分轉單效應

#政策 #地方 #中美貿易 #貿易戰 #產業

聯合報 記者鄒秀明、沈婉玉、蕭君暉/台北報導

美國擴大對中國大陸關稅措施,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表示,最近很多企業透過各種管道,向相關部會提出希望回到國內投資,而我國的新南向政策、積極改善投資環境,都有利企業立足台灣、布局全球。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預警,未來美國不可能回到過去開放政策。面對台商可能掀起出走潮,他強調,「我們早就準備好了」。

美中貿易前10大壽影響產業。

中美貿易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天說,這波美中貿易戰對在台生產未外移的業者較不受影響,可能有轉單效果,如手工具、螺絲、螺帽、滑軌、馬達、鋼鐵、汽車零件、蓄電池、變壓器、光學產品等。若在大陸布局,且最終產品出口至美國的業者,較易受影響,如網通廠、中低階自行車及零組件、石化產品、工具機及手提包等。

在美國新一波關稅措施中,伺服器等產品恐受影響,廣達、英業達與緯創等國內伺服器代工大廠,已經展開全球布局與分工,紛紛啟動台灣、北美、歐洲與亞洲等地的工廠,因應關稅障礙。

沈榮津指出,台商早就在進行生產基地布局,例如仁寶在越南、緯創在印度都有設廠,主因之一是大陸先前針對勞工、環保等調整政策,不全然是貿易戰所致;若台商回台,可馬上啟動既有廠房,相對之下缺工問題較大。業者希望先有外勞當基本盤,再搭配本勞,經濟部將向跟勞動部轉達業者需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