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85

貿戰延燒 海運聯盟紛砍航線

#地方 #政策 #中美貿易 #貿易戰

工商時報記者張佩芬/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戰開打,陽明海運所屬的THE聯盟昨(6)日宣布,將自8月起停掉1條大陸華中、華北-美西航線,而長榮海運所屬的海洋聯盟本周在台北召開工作會議,傳出下周也將宣布停掉1條華中、華北-美西航線。

業界分析,三大海運聯盟在美國線相繼抽船,除了防範中美貿易戰造成的貨量減少、運價下跌狀況,另外則是今年第2季因油價高漲運價卻未能即時調升,多家公司第2季虧損大於第1季,由於第3季是市場旺季,希望透過艙位的調控,達到提升實質運價目的。

因應中美貿易戰三大海運聯盟航線刪減狀況。因應中美貿易戰三大海運聯盟航線刪減狀況

全球前兩大航商馬士基與地中海航運合作的2M聯盟,自6月最後1周起暫停大陸華東、華南-美國西南岸一條航線停航,馬士基預告會停5周(每周1班)。

至於THE聯盟決定停掉的新港-青島-上海-釜山-魯伯特王子港-洛杉磯-塔科馬-釜山-光陽-新港航線(PS8),該航線是調派可裝載6千箱(20呎櫃)貨櫃船航行。海洋聯盟則傳出要停的是以8千箱貨櫃船航行的華中、華北-美西航線。

目前所知,2M採取的是暫時性措施,THE則是租約到期船隻不再續約,因此停掉的航線短期內不可能恢復。但可以預見的是,如果中美貿易戰拉長,相關減班措施可以讓市場運價穩定性大為提高,但如果貿易戰很快就結束,第3季是市場旺季,很可能立刻出現爆倉現象。

上海海運業者指出,因2M已停掉1組船,本周市場運價相當穩定,根據上海航運交易所公布的數字,上海-美西每大箱(40呎櫃)運價有1,555美元、周漲0.6%,到美東有2,623美元、周漲3.9%,船隻裝載率高達九成五。

不過與大陸屬於同一運費區的台灣,國內攬貨業者指出,這一周運價有所下修,每大箱約降50~100美元,船公司已通知本月15日要再推一波基本運價調漲。

業界分析,中美貿易戰來得突然,買賣雙方合約早已簽訂,為了避開加徵關稅,能夠緩出貨的兩周前就採取行動了,現在加徵確定,該出的貨還是會出,接下來就看後續的新訂單會不會移轉到其他國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