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6

貿易戰波及 中資在美併購大減

#地方 #中美貿易 #貿易戰 #中資

工商時報記者賴瑩綺/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背景下,中國海外併購版圖出現明顯變動。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中國買家赴歐洲併購數量較去年同期成長逾8成。相比之下,中國在美國併購則大減,以交易金額來看,今年前三季較去年同期減少逾3成,並低於過去5年的全年最低值。

搜狐財經昨(6)日報導,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中國企業或資產參與的兼併收購活動共有4,303起,交易金額為4,408.7億美元。收購活動件數與2017年同期相比差異不大,惟金額年減7%。整體來看,中國併購活動依舊活躍,並未有明顯波動。

近年中資在美併購交易概況。近年中資在美併購交易概況

不過,受到中國政府監管政策趨緊及全球貿易保護主義興起影響,中國的境外併購與2016年及2017年的「井噴期」相比有所回跌,今年前三季的境外併購交易數量僅占總體數量的36%。金融業依舊是各大買家熱衷的領域,占總跨境交易總額的28.1%。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美貿易戰升溫下,中國境外併購版圖出現明顯更動,對美國企業的併購大減。貿易戰開打後,美國政府加大對外國投資者在美投資的審核力度,今年8月美國頒布的外國投資風險評估現代化法案,被外界認為是針對中國而來。

報導指出,美方政策明顯影響中國對美企的收購,今年前三季交易金額較去年同期減少34.2%,已低於過去5年來全年的最低值。

報導認為,在貿易戰等政治因素的持續影響下,預計第四季中國對美併購市場的活動很難有起色,中國也因此將目標轉向歐洲。

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中國買家赴歐洲併購共計151起,金額達562.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81%。其中,長江三峽集團對葡萄牙電力公司的股權收購交易以282億美元成交,問鼎今年前三季中國企業或資產參與的跨境交易榜首。

數據分析也顯示,中國赴歐洲併購的平均交易溢價達30.66%,是近5年來的最高值,更體現出中國買家對歐洲標的公司的熱烈追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