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2

中美談判加時兩天 川普:或於3月會晤習近平

#地方 #政策 #中美貿易 #川普 #習近平

工商時報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在3月1日休兵「硬期限」逼近下,中美貿易談判進入衝刺階段!原定22日結束的第七輪中美高層級貿易談判決定延長兩天。目前雙方在人民幣匯率操縱問題、中國購買1.2兆美元美國商品等問題取得一定進展,美國總統川普並表示,可望在3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

綜合外媒23日報導,本輪中美高層級談判於21~22日進行,日前傳出雙方已就中國經濟結構問題草擬智財權等六項諒解備忘錄(MOU)。川普並於美東時間22日在白宮會見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為首的中方代表團一行。

本輪中美高層級貿易談判情況。

本輪中美高層級貿易談判情況

過程中,劉鶴向川普轉達習近平的口信,習近平在寫給川普的信中表示,雙方談判人員已經取得重大進展,希望雙方加倍努力,相向而行。

川普則表示,本次磋商仍有不少工作需要完成,雙方決定將本輪談判延長兩天。這是中美高層級談判首次延長時間,表明在取得進展的基礎上,雙方均有意在3月1日休兵期限之前趁勢進擊,畢竟若中美屆時無法達成協議,美方將向價值2千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稅率由10%調升至25%。

中國媒體隨後形容這是進入「加班趕工期」、「談出第七輪+」。川普提到,中美之間最大的貿易決定,將要由他和習近平做出,他有很大機會在下個月與習近平再舉行峰會。他強調,目前兩國磋商進展非常好,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很大,如果能達成一致,就沒必要調升對中國的關稅。

對於中美90日貿易談判的「硬期限」:3月1日會否延後,川普表示,如果他看到談判取得進展,延長3月1日最後期限就沒什麼不妥,而且他傾向於這麼做,他可能會將談判期限延長一個月左右。

報導指出,從川普會見劉鶴時的表述,以至媒體曝光的談判內情顯示,本次會談至少已在人民幣匯率操縱、延長貿易戰休戰期限、考慮將華為和中興問題納入貿易協議、中國同意購買1.2兆美元美國商品等問題上獲得成果。

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表示,這次談判在一些非常重要的結構性問題和採購方面取得進展,在強制技術轉讓方面也有很多進展,但還有一些巨大的障礙。有報導指稱,中方仍未具體回應美方的智財權保護訴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