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6

台經院長看明年三大不確定因素 貿易戰後續仍是首位

#貿易戰 #中美貿易 #張建一 #反送中 #政策
聯合報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今出席三三企業交流會,針對明年景氣預測進行專題演講。他指出,明年仍有三大不確定性,首要為中美貿易戰;第二是地緣政治,包含香港反送中、中東情勢緊張;第三是台商回流是否發酵。
 
張建一表示,美中貿易第一階段協議,預計明年一月第一周會簽署,預估美總統川普簽完之後就會放著去拚選舉,但後續仍有不確定性,中美貿易戰估至少會持續五年。多機構都預估美、中明年經濟表現比今年差,美國GDP成長逐季放緩,但美民間消費仍持穩,民間投資則受到貿易戰影響下滑。至於中國,第三季GDP已掉至歷史最低點,依照IMF預測,明年經濟成長會跌至百分之五點八。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今出席三三會談2020景氣預測。記者戴瑞瑤/攝影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今出席三三會談2020景氣預測。記者戴瑞瑤/攝影
 
但張建一指出,雖機構預測美經濟成長明年比今年差,但「不需過度悲觀」,因為美消費持續擴張,過去美國經濟成長靠消費最多,明年起如果美國大型與其他國家服務創新公司能掌握5G、AI等新技術,美國與全球經濟可望在數位經濟趨勢下成長,這也是台灣的機會。
 
針對台灣,張建一表示,明年製造業景氣展望將較今年改善,但上漲幅度有限,以科技產業較突出,市場尤其關注在半導體業,尤其是台積電。服務業部分,景氣展望略微不如今年,但銀行業表現偏向樂觀;不動產業景氣略顯改善,但住宅市場的盤整格局仍在。
 
張建一也提醒,明年仍有三大不確定因素,第一,中美貿易談判雖有進展,但還要觀察後續談判與落實,美中貿易戰目前還沒打到服務貿易戰,但法美貿易戰已達到服務貿易戰,法國對美課稅,美也對法國瓷器、香水課稅。第二是地緣政治,未來全世界會變「一世界、兩套系統」,對台商來說,提供中國的在中國製造,但出口到美國會盡量避免在大陸製造,另還有香港反送中,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動搖,中東情勢緊張也會造成國際油價波動;第三,台商回流是否發酵,假設景氣突然惡化,尤其美國明年總統大選是個變數,景氣惡化之下投資信心會下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