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43

車種分流搶道頻車禍 機車團體籲上橋「車向」分流

#交通 #分流 #橋樑 #中正橋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橫跨台北市、新北市的中正橋,由於匝道設計不良車禍頻繁,幾乎每天上下班時間都會有大小碰撞,尤其台北市往新北市端,直行往永和或右轉下環河快速道路,時常可見汽機車交織。近來面臨中正橋改建期,但問題仍未解決,交通安全協會等團體近來提出應在中正橋改建時,實施「車向分流」,讓汽、機車提早在上橋後,要右轉的靠右、要直走的靠左。
 
不少國內橋樑都有類似問題。新北市浮州橋下橋處路段,雖然汽車、機車有分道,但接近下橋,有的要直走、有的要轉彎,汽機車爭道。連接新北市淡水、蘆洲的關渡大橋,也因車道匯流時常釀車禍。中壢中豐陸橋也是左右兩側都有額外道路,機車上橋需向中間切入、下橋又需要向外切,都容易受到後面車輛擦撞。
 
中正橋汽機車匯流混亂、車禍事故頻繁。記者侯俐安/攝影
 
機車團體長期呼籲「車向分流」,提前透過標誌標線,讓汽機車在上橋後,要右轉的靠右、要直走的靠左,不要再以「車種」分流,卻在最後需要匯流,造成交織與碰撞。交通安全協會理事林志學表示,如果車道配置清楚,汽車、機車方向一致,可減少車流交會,就能避免擦撞事故。
 
永和立委候選人蔡沐霖表示,中正橋作為永和重要交通要道,因匝道設計不良,造成汽機車匯流混亂、車禍事故頻繁。未來中正橋改建,此情況仍不會有所改變;且與汽車道有高低落差的機車道看似減少車禍風險,一旦發生車禍,救援難度與風險都極高。
 
蔡沐霖說,現行「車種分流」易造成機車與右轉汽車搶道的事故,希望交通部能針對「車向分流」、「車速分流」可行性進行研究。蔡沐霖也以桃園市為例,在「取消禁行機車」後事故率明顯下降,建議以「車向分流」取代「車種分流」,改善目前交通混亂及高事故率的問題。
 
交通部道安會日前邀集台北市交通局、機車相關團體討論,北市交通局除同意目前正在施工的中正橋,可在施工期間臨時交通維持時,開始評估行駛的汽車、機車數量,並試辦透過增加標誌標線及告示牌面,讓要直走的機車提前靠左,其餘要往右轉下環河快速道路的汽機車提早靠右,減少交織及車禍情形;並開始盤點類似橋樑,盼能透過橋樑車向分流,減少車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