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17

北市商辦三年後爆量 埋隱憂

#台北市 #商辦 #商仲 #租金 #辦公 #敦南 #敦北 #都更 #危老 #南港 #多空 #商圈 #租售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商仲公司調查顯示,2020~2023年台北市辦公新增供給緊繃,租金攀升至歷史最高點,不過2023年後,敦南敦北辦公商圈將有9萬坪辦公大樓陸續都更、危老或興建完成,南港更將有21萬坪辦公大樓陸續完工,下波30萬坪辦公「升級潮」將排山倒海而來,辦公供給將出現爆量市況。
 
市場專家憂心,三年後辦公大樓空置率恐將攀升,租金上衝動能也恐將下降。高力國際資深執行董事楊慧明表示,台北市在2023年後,敦南敦北、南港將有大幅供給陸續浮現,可能帶來市場隱憂,屆時租金上漲動能將趨緩。
 
2023年後台北市商辦大樓主要新增供給商辦大樓示意圖。圖/業者提供2023年後台北市商辦大樓主要新增供給商辦大樓示意圖。圖/業者提供
 
楊慧明表示,今年台北市主要新增辦公供給為敦化北路「中壽凱基」總部大樓,預期2021年,將有全球人壽「希望廣場」、富邦人壽遼寧、元大人壽、冠德玉山銀行敦北總部等四棟辦公大樓,陸續落成;在已知確定有集團自用及大面積客戶預租的支撐下,未來對外招租的新增供給非常有限,短期內辦公室稀缺的格局不變,預料2021年空置率將穩定下降,租金續揚。
 
不過,三年後辦公市場的生態將逆轉!高力國際調查,敦南敦北商圈將有9萬坪新辦公大樓釋出,南港更將有20~21萬坪的辦公大樓陸續完工,辦公重鎮板塊有望大位移。
 
敦南敦北商圈剛完工、準備或即將興建、擬都更改建的辦公大樓,總計將釋出約9萬坪,包括中壽凱基、台塑總部、冠德玉山敦北總部、國泰寰宇、凱越敦南安和、敦南誠品、中華票券、元大空總等,將為沉寂已久的敦南敦北商圈帶來一波「升級潮」。
 
至於南港,更將會呈現大爆炸趨勢。據仲量聯行調查,接下來會陸續出現的辦公及廠辦,在未來的四年,估計將有20萬多坪釋出,可望能成為下一個辦公室核心市場。
 
高力國際調查,現有台北市B級辦公大樓市場,敦南和敦北商圈合計占比達四成多;自2008年迄今,辦公大樓總計新增供給量約25.7萬坪,其中僅25%落在敦南敦北商圈。近十年敦南敦北商圈的年租金漲幅,分別為0.8%、1.1%,低於台北市的1.7%、更遠低於信義商圈的2.4%,顯示缺乏新大樓的帶動,也使得這兩區平均辦公租金欠缺上漲動能。
 
楊慧明預期,未來敦南敦北辦公商圈即將來臨的老舊辦公大樓都更、危老風潮,將使租金行情出現大幅攀升的契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