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504

管理費「這種算法」害慘房價?專家:別人看到都嚇死了

#管理費 #房價 #公設 #社區 #大樓 #管委會 #電梯 #保全 #垃圾 #車位 #多空 #理財 #居家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社區管理費依照公設種類、多寡以及服務內容,各有不同的收費高低標準,對於戶數少的小型社區來說,高額的管理費往往造成不小負擔,但若收取的管理費不足支應公設服務開銷,又會使居住品質下滑,成為兩難。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Q你的A」上發問,表示自己居住的社區不到50戶,在管理基金不足的情況下,住戶們仍希望有24小時保全與清潔團隊,卻又不想調漲管理費。管委會索性編列其他名目收取管理基金,例如:訪客清潔費每人200元、垃圾清潔費1包50元、汽車清潔費1500元,讓他覺得收費不太合理,質疑:「如果沒汽車也要付嗎?」
 
小型社區常面臨管理基金不足的窘況,專家認為與其巧列各種收費名目,不如統一提高管理費。示意圖/取自pixabay如果在準備住進新屋的時候,社區管委會卻通知,每個新住戶都必須先繳交3萬元的管理費,這個時候到底該不該交呢?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
 
特殊的收費模式引起網友熱議,吐槽:「訪客一人200第一次看到,拒人於千里之外啊」、「倒垃圾要收費?那住社區大樓的用意在?」、「別的社區停車場清潔費大約都是500元不超過1000元,你們社區已經是別人的2、3倍了」、「收個保全管理費都這麼不情不願了,以後電梯要大修的時候不就集體擺爛?可能沒幾年就要過爬樓梯的日子了」、「聽完這些收費名目,馬上想賣屋了」。
 
就連專家看到這種收費模式,也頻頻搖頭。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表示,無論是要調整管理費,或是編列不同收費項目,都必須經由區權人會議表決通過後,才有強制性,管委會無從片面決定如何收費。
 
即使經由區權人會議決議通過,以原PO社區的收費方式,郭紀子認為在實務面幾乎沒有可行性,更容易被有心人上下其手。以「訪客清潔費」為例,若主委有心規避自家訪客被收費,要求保全不要登記,其他住戶很難察覺。
 
若是住戶拒繳,縱然管委會可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實際上也會相當困難,主要原因有3:1.一旦上法院就會傷了鄰居間和氣。2.欠繳金額太小,與訴訟成本相較太不划算。3.難以舉證,在物管人力已不充足的情況下,很難詳實記錄訪客進出時間、丟垃圾數量。
 
郭紀子更直言,以這種罕見的非通常管理方法,一定會對房價有不良影響,「物業管理品質會直接影響房價,這個社區管理費收得這麼刁鑽,很容易讓外界對社區有負面觀感,社區內部也不和諧,大家看到都嚇死了,誰還敢買?」
 
郭紀子建議,小型社區要兼顧收費與物管品質,最好的方法還是循正常方式統一提高管理費,其次要將有限經費花在刀口上,例如:停用非必要設施、減少管理人力、增加智慧化設施及雲端監控系統、鼓勵住戶參與志工。才能維持社區正常運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