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6

草湳溼地 賞螢季恐停辦

#地方 #新奇 #政策 #南投 #草湳溼地 #螢火蟲 #生態 #賞螢

記者廖肇祥/南投報導

南投縣草湳溼地因螢火蟲生態豐富,每年吸引約兩萬遊客賞螢,但近日草湳溼地鄰近大面積雜木林遭地主剷除,棲地恐遭破壞,桃米休閒農業區為避免人為因素再衝擊生態,今年賞螢季傾向停辦,並盡力與地主協調,將衝擊降到最低。


南投縣草湳溼地因螢火蟲生態豐富,每年吸引約兩萬遊客賞螢,但近日草湳溼地鄰近大面積雜木林遭地主剷除(見右圖,廖肇祥攝),棲地恐遭破壞,桃米休閒農業區為避免人為因素再衝擊生態,今年賞螢季傾向停辦,並盡力與地主協調,將衝擊降到最低。

草湳溼地是埔里鎮遊客數最大的生態溼地,根據特生中心統計,此地有40多種鳥類、15種蛙類、26種蜻蜓或豆娘,九二一地震後,在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桃米休閒農業區、社區發展協會、暨南大學、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等單位努力下,保護棲地發展賞螢導覽遊程,獲極佳評價。

但近兩個月來,草湳溼地鄰近高姓地主雇用挖土機,將近4公頃雜木林剷除,計畫種植沈香,但表土在開挖下大規模流失,連帶螢火蟲幼蟲棲地及賴以維生的蝸牛遭到破壞,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專家前往勘查,表示這樣的開發程度,生態衝擊在所難免。

高姓地主表示土地為他所有,且地目為農牧用地,整地過程合法,他說農地閒置幾十年,回歸造林耕作,何錯之有?桃米休閒農業區理事長廖永坤表示,開發前有先知會地主保護生態,但開發程度仍然超出預期,但因土地為私有,也僅能勸說地主。廖永坤無奈的說,破壞已是既成事實,如果短期內辦賞螢季,遊客出入恐更加危害溼地,因此今年賞螢季傾向停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