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3

科技部:科學園區擴建 須政策環評

#政策 #科學園區 #科技部 #環評 #評估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指示要擴建科學園區,科技部官員表示,擴建科學園區須先做政策環評,通過後才能遴選場址並進行個案環評,新園區恐非三、五年無法能開發完成。

圖為新竹科學園區(科技部)圖為新竹科學園區(科技部)

擴建科學園區恐非短期可達成,因此台積3奈米製程將落腳南科,科技部將先以調整現有資源,包括土地、水、電、空汙等方式因應。

早在馬政府時代,科技部已著手進行「新設(含擴建)科學園區政策環評」,並在去年報環保署,蔡政府時代、去年8月間召開過一次審查會,但闖關失敗,環保署要求補充資訊後再審。官員不諱言,若科學園區政策環評無法通過,勢將影響台積電新製程的長期布局。

根據當次政策環評會議討論過程,環評委員認為,科園要擔負更多減量責任,而且,台灣西部現全為PM2.5三級空品防治區,這意味著,未來西部不可能增設科學園區,除非地方政府同意抵換汙染量才能設立。

環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科技部應重新思考,檢討是否有新設或擴建需要,避免重蹈宜蘭、二林、銅鑼等園區,因過去政治性考量而設,最後進駐率很低,造成尾大不掉現象。

官員表示,科園要擴建,政策環評須通過後,因各縣市都爭取設科學園區,須進行場址評比與遴選,確定場址之後,還要再做個案環評,即便不用進入二階環評,九個月、一年恐怕也是必須過程,之後還有土地變更等程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