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96

科學園區擴建 環評設高門檻

#政策 #科學園區 #環評 #空汙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攸關科學園區是否能新建和擴建的政策環評昨(8)日闖關失敗,全案補件再審。環評委員對未來科學園區擴建設下高門檻,空汙排放減量比照六輕工業區擴建作法,必須增1減1.2,同時要求區位遴選要考量環境涵容能力。

科學園區新設或擴建的政策環評卡關,圖為華邦電在南科高雄園區內的12吋晶圓廠用地,未來已難有這樣的招商,因園區用地使用已飽和。 報系資料照科學園區新設或擴建的政策環評卡關,圖為華邦電在南科高雄園區內的12吋晶圓廠用地,未來已難有這樣的招商,因園區用地使用已飽和。 報系資料照

環保署也要求科技部,新設或擴建園區應先盤點已設園區及未來新設地點附近工業區,是否有土地閒置、未出租或未利用情況,優先活化已劃設工業區用地。

前行政院長林全曾下令全面擴建科學園區,高雄市長陳菊也向中央喊話要擴建科學園區,在現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天天召開記者會,要解決產業五缺之際,攸關產業土地取得的科學園區政策環評,卻兩度闖關失敗。

科學園區用地已趨飽和,儘管台積3奈米製程落腳台南園區,科技部勉強擠出土地給台積電,未來台積若有更新的製程,科學園區已無用地可容納。

科技部官員表示,若科學園區無法擴建,對包括台積電在內的高科技產業長期布局,產生高度不確定性,最後只能移往國外投資。

環保署昨召開新設(含擴建)科學園區政策評估說明書第二次徵詢會議,科技部指出,環保署在2017年1月1日新增細懸浮微粒(PM2.5)空汙管制,全台僅剩台東為二級防制區,其餘皆為三級防制區,換言之僅剩台東可新設與擴建園區。

科技部指出,若只能在台東新設與擴建園區,此方案「窒礙難行」,因此規劃替代方案作為政策優選方案,亦即在台灣西部三級空品區新設或擴建,空汙排放量以不超過既有園區核定環評排放總量為前提,涵容能力也會符合空品三級防制區標準,且會與地方政府協調,承諾於一定期間內減少與新設園區「等量」的排放量。

簡言之,科技部規劃的替代方案,係「等量」抵換,亦即規劃在西部新設或擴建科學園區,地方政府減量多少,以1:1方式抵換給新園區使用。但等量抵換令環委不滿,有環委表示,環保署在審查六輕工業區擴建就已採行1:1.2抵換,即增1減1.2,科學園區更應善盡對環境責任。也就是說,要在西部設科學園區,空汙排放量不可增加,整體還要減量二成。

經過三小時討論,決議要求科技部補件再審,補充資料包括:政策環評要納入科學園區未來十年發展規畫,提出產業用地需求、及選址遴選的必要條件等。

<搶先報>知名作家【女王】講座即將曝光!

>>立刻加入好房網會員,優先通知免費搶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