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9

台中高架鐵路下 空間活化緩慢 地方爭做停車場

#地方 #台中市 #鐵路高架化 #交通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鐵路高架化已2年,但橋下空間多數未啟用,據了解台鐵局資產開發中心規畫豐原至大慶高架橋下空間土地活化招標案,但遲無法決標;地方反映希望爭取做停車場或活動中心,立委也建議改採分段發包,以能加速利用。
 
台鐵高架化在2018年10月全線通車,沿線逾21公里的橋下空間開發速度緩慢;據台鐵局規畫是「多目標使用」,依各站在地需求,63%為停車空間,28%是公園,18%可做商用空間,其餘是休憩運動用地。台鐵局強調,高架橋下空間設計須合法,且符合穿透性、連續性,增加生活便利。
 
台鐵高架化後,交通部規畫滴水線外打造「綠空廊道」,可徒步、可騎單車,有連續21公里的休憩廊帶。 記者陳秋雲/攝影
台鐵高架化後,交通部規畫滴水線外打造「綠空廊道」,可徒步、可騎單車,有連續21公里的休憩廊帶。 記者陳秋雲/攝影
 
地方極力爭取無償租用,傾向停車空間或做活動中心,但兩年來多數還閒置,且橋下商業空間一直無法順利決標,至今未啟用。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指出,全線發包速度太慢,應採分段解決,先開放部分空間供居民停車,像潭子、頭家厝車站周邊停車格嚴重不足,台鐵若能釋出部分空間可敦親睦鄰,也能帶動地方發展。
 
民進黨立委莊競程表示,鐵道應結合休憩與景觀風貌重塑、商用空間等充分利用,才能效促進地方經濟發展,他建議橋下空間多目標使用,在照顧民眾需求、景觀取得平衡。
 
台鐵局資產開發中心目前正針對橋下空間招租,依使用分區,設置商業區或停車場,像潭子站旁已規畫文創貨櫃市集,正加速施工。
 
不少民代、里長爭取橋下空間建里民活動中心,但交通部台鐵局祭出「國有出租基地租金方案」,1993年起就規定國有基地出租,一律依土地申報地價年息5%計收租金,非營利、公益團體或學校等才能再打6折,設置里民活動中心租金太貴,多數打退堂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