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

女力崛起!7成勞工經濟獨立 職場貢獻3大產業影響最劇

#38婦女節 #三八婦女節 #求職 #產業 #勞工 #薪資 #居家 #地方 #yes123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外界關注的男女勞工薪資「同酬日」,今年落在2月20日,差距已降至「51天」,是十一年來最接近狀態!同時歡度三月八號「國際勞動婦女節」,女性上班族又有多少職場甘苦?事業和生活能否保持平衡?從應徵到加薪、升遷過程,曾經遇過哪些不平等待遇?對此yes123求職網,進行了「職場女力與工作性別平權調查」。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有高達70.1%的「女性勞工」表示,自認目前是「經濟獨立」:均薪為36,320元;代表其餘29.9%,自認不是「經濟獨立」:均薪為29,682元。換算下來,前者為後者的1.22倍,等於「經濟獨立」者的月薪,要高出22%。
 
女力崛起!7成勞工經濟獨立。圖/Pexels
女力崛起!7成勞工經濟獨立。圖/Pexels
 
除了評估本身的「經濟能力」外,女性在工作場域、行業內的影響力又是如何?調查顯示,有29.2%的「女性勞工」,自認目前「算是有」職場影響力。而自評影響力較高的女性從業人員,前五大依序為:「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占40.9%、「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占40.6%、「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占38.7%,以及「批發零售與貿易」占35%、「民生服務業(不含餐宿休旅)」占32.8%。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憂心指出,台灣女性「勞動參與率」,自2012年首度突破50.19%後,去年僅增加到51.41%,出現停滯狀態;同時所謂的「男女同酬日」,前進步伐緩慢,代表女性工作條件,仍有改善空間。
 
另外,楊宗斌認為,想建立更為友善女性的職場環境,企業主管、老闆指派公務時,要先打破性別刻板印象,例如外派、出差洽商、簽約場合,刻意避開女性同仁,應該給予同等競爭加薪、升遷機會。女性上班族也能適時展現企圖心,突顯自我工作態度與能力優勢,有時與男性同仁具互補作用,有時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職場綜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