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761

行政院重手打炒房 「短期持有」定調5年

#政策 #打炒房 #房地合一稅 #短期持有 #行政院 #囤房 #內政部
經濟日報記者鄭鴻達、翁至威/台北報導
 
行政院房市健全小組近期討論「房地合一稅」修法方向,除定調「五年內」為短期持有的定義,可課35%、45%重稅,未來政府打炒房是否還有新舉措?內政部上周五發布私法人囤房情形,定調法人囤房及短期交易較自然人嚴重,也耐人尋味。
 
政府打炒房措施,在租稅措施部分,行政院跨部會房市健全小組近期討論「房地合一稅」修法方向。據透露,財政部原先所提版本,是將現行45%、35%「短期持有」課以重稅的範圍,擬調整為持有「兩年」內,以及「兩年至三或四年內」。
 
行政院房市健全小組近期討論「房地合一稅」修法方向。(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影)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認為國內民眾所得確實太低、房價太高,購屋真的辛苦。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知情官員透露,經房市健全小組討論後,「短期持有」調整為更為嚴格的「五年以內」,院內「房地合一稅」修法方向,在短期持有部分,稅率45%適用者,由現行持有「一年內」調整為「兩年內」;35%適用對象則由現行的「一至兩年」調整為「二至五年」。
 
官員說明,此修法是居住正義相關措施,是對短期持有就交易獲利者課以重稅,關鍵在定義「短期持有」的期間到底多長;考量到短期炒作對於房市影響甚大,最後定調「五年內」,不過此措施影響甚大,仍待更多溝通。
 
無獨有偶,內政部上周五公布囤房情形分析,定調法人「囤房數」及「短期交易」的問題都比自然人嚴重許多;外界紛紛解讀,這是財經部會祭出下一步「打炒房」措施的預奏曲,接下來「主角」將會是私法人,尤其是投資公司,如此一來,財經部會有兩大武器,包括房地合一稅修法、限制私法人購屋。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外界對囤房情形相當關心,內政部僅是公布相關數據,讓社會各界都可更充分討論及對話,下一步打炒房措施則要由跨部會小組定奪。
 
據了解,對於房地合一稅納入境內法人的修法,政府內部共識高,只是由於企業本身還有營業稅、未分配盈餘稅,在稅率的設計上,是否要直接比照境內個人或境外法人,還要再討論。至於另一項鐵腕措施「私法人購屋限制」,是相當重的手段,還要再觀察房市發展。
 
跨部會房市健全小組正緊盯各項指標,據了解,本月底將出爐的去年第4季住宅價格指數及房貸負擔率,將會是否有必要再祭出新一波鐵腕措施的觀察重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