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3

漲力大於壓力... 房地合一首季稅收倍增

#房地合一稅 #政策 #多空 #打炒房 #預售
工商時報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2022年首季房市交易量價未見消退,房地合一稅收持續飆高,2022年首季房地合一稅收72.9億元、年增近一倍,甚至比過去五年同期稅收總額還要高,反應近年房價漲幅大、短期交易普遍有明顯增值,其中又以新竹縣暴增4.8倍最為可觀。
 
隨著房地合一稅實施以來,符合課稅條件的交易案量數量愈來愈多,加上近年房價增值幅度可觀,房地合一稅收逐年快速增加,2021年首季約36.6億元、第二季55億元、第三季58億元,第四季更創下單季95億元的高峰。
北台灣房市Q1不僅房價衝高,銷售站穩2成,新竹縣市更飆破5成,惟推案量跌破2,800億大關。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北台灣房市Q1不僅房價衝高,銷售站穩2成,新竹縣市更飆破5成,惟推案量跌破2,800億大關。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若房地合一對於抑制短期交易有效,會呈現案件少、稅收少,但近期的房地合一稅收卻持續攀高,反映短期房價快速上漲,房價上漲力道比政策管制還要強。另一方面,去年7月房地合一稅2.0上路後,把預售屋換約納入房地合一稅課稅範圍,很容易就碰到最高45%的稅率,也可能進一步帶動房地合一稅收增加。
 
以各區域稅收來看,台中市首季稅收15.5億元,仍是全台各地的「稅收王」,台中市房地合稅收雖然僅年增62%,不過仍是占全台稅收的二成以上,且遠高出全台房市交易量最大的新北市一大截,顯示台中房市過去一段時間上漲幅度大、短期交投幾乎都有明顯增值。稅收第二名新北市為10.2億元、第三名則為高雄市9.4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房價飆漲、成為打炒房政策緊盯的新竹縣,2021年首季稅收僅0.6億元,2022年首季則增至3.7億元,年成長480%,房地合一稅收增幅冠居全台主要縣市,其餘增加較明顯的縣市,還有桃園市年增182%、新竹市年增145%、新北市年增114%,增幅均超過一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