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0

捷運東環線延宕 最快2年後發包

#地方 #交通 #東環線 #環狀線 #捷運 #捷運東環線
中國時報記者黃婉婷/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捷運建設近乎掛蛋,其中環狀線南北環段仍有6項土建標停滯不前,年底開工承諾恐跳票,還恐因物價上漲追加300億,東環段待中央審議完畢後發包至少等2年、2031才通車,通車之路遙遙無期,市議員李明賢諷「有生之年恐搭不到」,或到時候得拿老人票。
 
橫跨雙北的捷運環狀線目前僅第一階段、西環段通車,李明賢關心攸關內湖交通的東環線何時動工,但捷運局長張澤雄表示,要視中央審訂結果,核定後辦理細部設計還要1年半,最快2年後、2024年才能發包,由於該段2017年才規畫,速度較南北環、萬大線更快,進度算樂觀。
 
東環段待中央審議完畢後發包至少等2年、2031才通車,通車之路遙遙無期,市議員李明賢諷有生之年恐搭不到,或是到時候得拿老人票。圖/中時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捷運政績超慘,其中環狀線南北環段仍有6項土建標停滯不前,年底開工承諾恐跳票,還恐因物價上漲追加300億,東環段待中央審議完畢後發包至少等2年、2031才通車,通車之路遙遙無期,市議員李明賢諷有生之年恐搭不到,或是到時候得拿老人票。(本報資料照片)
 
但李明賢吐槽,柯文哲宣稱東環段是內湖交通樞紐,卻要等到下任市長的第2年才有進度,甚至誇口南北環段可在任內動工,恐是錯估時程,高估自己能力,假使東環段順利發包,加一加2031年才能通車,到時候得拿老人票搭乘,批評市府呼攏內湖民眾。
 
由於南北環段早在3年前核定,預計2028完工,市議員張斯綱、汪志冰追問工程現況,張澤雄指出,目前7標案中僅1標成功發包,主因是物價指數波動,加上疫情管制移工進不來,大家都在搶淺盾工班人力,工期約要延後1、2年,約莫是2030年,等於和東環段預計通車時間差不多。
 
張澤雄坦言,南北環7個土建工程經費656億,尚未標出的6案,不確定要追加多少預算,雖然市府還有110億工程準備金和物價調整費,但目前評估還差2、300億,讓張斯綱驚呼漲幅超高,已超過原經費的3分之1。
 
至於攸關北市的民生汐止線,張澤雄坦言,北市希望民汐線能一次核定,別只做一段,但新北想盡速改善汐止交通,因此搶蓋民汐線東延段(汐東線),該路線將從汐止區公所接到東湖站,另一端則從東湖延伸至台北市區,並與東環段接軌。
 
但張澤雄指出,東湖至市區這段要等汐東線、基隆捷運規畫,因為環狀線採無人化系統,但新北想做架空線系統,若汐東線、民生汐止線跟基隆捷運系統沒整合,未來會有問題,此言也讓友柯議員陳建銘直搖頭,呼籲民生汐止線應盡快動工,不是成天等基隆、新北,否則永遠不用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