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

它曾被中博橋取代 如今名牌將與老車站一起保存

#地方 #交通 #中博橋 #站西 #中山地下道
聯合報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高雄新闢的站西、站東路將取代中博橋,但過去中博橋也曾取代已快被遺忘的「中山地下道」,成為高雄南北交通要道。中博高架橋拆除後,除了老車站將重新遷回新站區中央,市府也找出當時「中山地下道」名牌,未來將放在老車站內紀念。
 
中博橋拆除工程將於明日完工,相關文物的保留也是施工討論重點。興建於1941年、採用帝冠式建築的老高雄火車站,預計今年8月起展開遷移工程,明年1月重新定位移回新站區中央,成為未來新站區新舊融合的門面,帝冠式造型也神似高雄的「高」字,具城市代表性。
 
過去曾被中博橋取代的「中山地下道」,名牌未來將保存在老車站內。圖/高雄市交通局提供
過去曾被中博橋取代的「中山地下道」,名牌未來將保存在老車站內。圖/高雄市交通局提供
 
此外,已漸被高雄人淡忘的中山地下道,隧道名牌最近也被施工單位找出,暫存在工務所內,預計未來將移至老火車站內安置,並提供相關解說,以供市民了解鐵路地下化過程中博愛路、中山路連通的演進史,讓市民的共同記憶延續下去。
 
中山地下道1987年完工通車,也曾是連結高雄市區博愛路、中山路的核心道路,但隨著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啟動,為進行地下站體的開挖,改興建中博臨時高架橋取代其功能。
 
2003年中博高架橋通車後,中山地下道就封閉走入歷史,營運時間共16年,比中博高架橋17年的壽命短,也是工程人員茶餘飯後閒聊的趣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