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

新北廢棄物處理中心 遭質疑選址

#廢棄物 #焚化 #空汙 #底渣 #垃圾掩埋場 #地方 #居家
聯合報記者張哲郢/新北報導
 
新北市年產逾12萬噸焚化底渣,目前都堆置在八里垃圾掩埋場,市府預計後年在樹林區以BOT方式興建專門處理焚化底渣的廢棄物中心,引發地方憂心會影響生活品質,並質疑新北3處焚化廠中,樹林產生底渣量排中間,為何選在樹林蓋。
 
新北環保局表示,選在樹林是因為八里掩埋場只能算臨時性,未來傾向讓八里專門處理同是焚化後產生的飛灰,至於新店則沒有適合土地,才將廢棄物中心蓋在樹林,底渣經過適當處理後不會有異味,且採密閉式廠房並設置完善的汙染防治排放系統,一切符合標準。
 
新北市府預計在樹林焚化廠旁設置廢棄物處理資源中心,處理焚化底渣,引發地方疑慮。圖/新北環保局提供
新北市府預計在樹林焚化廠旁設置廢棄物處理資源中心,處理焚化底渣,引發地方疑慮。圖/新北環保局提供
 
市府原先委託潤隆建設協助去化底渣並再利用,但潤隆已無此營業項目,市府自己利用的效率也不高,沒利用的底渣暫堆在八里掩埋場,環保局選定在樹林焚化廠旁的國有地設立廢棄物處理資源中心,專門處理焚化底渣。
 
環保局去年4月曾辦公聽會,對於居民質疑處理底渣是否會有粉塵飄出影響樹林區,環保局表示會要求廠商採用密閉式廠房及完善汙染防治設備,未來也將由得標廠商進行環評,並依規定辦理說明會向民眾解釋,目前廢棄物處理資源中心設計約可容納4、5萬噸底渣處理空間。
 
市議員廖宜琨表示,樹林並非產生焚化底渣最多的地方,為何要選在樹林蓋,且市府雖說要採密閉式廠房,但依他過去到八里的經驗,底渣味道非常重,密閉式想必會讓裡面的工作人員承受更重臭味。
 
新北市八里、樹林、新店3座焚化廠去年分別產生6.1萬、3.5萬、2.7萬噸底渣,廖宜琨擔心,如果再利用率沒辦法超過年產底渣數量,那多餘的底渣要堆放在哪邊,且光是運送底渣到去化就是一筆不小成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