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3

五結埋爐渣? 環保局:一般廢棄物

#垃圾掩埋場 #爐渣 #廢棄物 #地方

記者張芮瑜/宜蘭報導

宜蘭縣五結垃圾掩埋場在2年前遭人傾倒廢爐渣,擔心汙染土壤,當時司法機關、縣政府都著手調查;昨天代理縣長吳澤成前往五結鄉舉辦基層座談會,地方民代要求重啟調查,縣環保局表示,之前檢驗可疑物並非爐渣,是一般事業廢棄物,民眾不必擔憂。

宜蘭縣五結垃圾掩埋場有片空地,未來有望成為棒球場(記者張芮瑜/攝影)

五結鄉垃圾掩埋場面積3.25公頃,作為焚化一般垃圾後的灰渣掩埋場,同時也處理少量巨大廢棄物及一般事業廢棄物,3年前部分場區完成綠美化,卻遭民代爆料發現地面散置黑色塊狀物體,懷疑遭人違法傾倒廢爐渣。

爐渣是鋼鐵業處理過程所產出的廢棄物,其重金屬含量高,超過土壤管制標準,若隨意傾倒可能造成土壤和水源汙染。昨天縣政府舉辦基層座談會,民代反映不知道之前的調查結果,要求重啟調查。

五結鄉代會主席沈信雄說,若涉及不法就該清查到底,他們堅持運走,否則將危害地下水系統;副主席陳美華表示,鄉親擔心掩埋場疑似遭人傾倒廢爐渣,重金屬在土壤裡會影響食物鏈,最後被人吃下肚,附近有國中小,影響上千人。

該案2年前經爆料後檢調即啟動調查,早已結案,縣環保局表示,當時開挖採樣三處,送交環保署環境檢驗所檢測,分析結果顯示與爐渣毒性特性不相符,毒性也沒有超過標準,研判應為一般事業廢棄物。

代理縣長吳澤成表示,部分掩埋場已將作為棒球場使用,至於疑似被堆置爐渣的爭議區域,會再與工業局管理中心協調,釐清權責,「該清走的就會清走」,但如果爐渣檢驗沒問題,會再討論處理方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