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69

處處可見瓶罐 蘭嶼垃圾場今年底爆滿

#地方 #垃圾掩埋場 #垃圾山 #嫌惡設施

記者鄭宏斌/專題報導

海風吹來,路邊的寶特瓶滾了兩圈。走進蘭嶼垃圾掩埋場,放眼望去,容量約23座標準游泳池的掩埋場,幾乎已被填滿,旁邊甚至還有一堆堆垃圾小山。每年遊客持續湧入,絲毫沒有察覺,蘭嶼正面臨一場垃圾危機。

蘭嶼垃圾掩埋場幾乎已經飽和,原本設計容量有39150立方公尺,目前剩餘容量僅801立方公尺,到今年年底就會爆滿。 記者鄭宏斌/攝影

蘭嶼居民約5000人,近五年來,每年平均有11萬人次旅客湧入,且有增加趨勢;雖然帶來觀光財,但也製造大量垃圾,每年約1200多噸。尤其2014年便利商店進駐後,當年垃圾量更暴增到1500多噸,環島公路旁、海岸線處處可見瓶瓶罐罐等垃圾,蘭嶼核廢料貯存場後方一處偏僻空地,被「藏起來」的廢棄汽機車堆積如山。

蘭嶼鄉公所未強制居民垃圾分類,一律倒進掩埋場。蘭嶼鄉長夏曼.迦拉牧說,雖已宣導垃圾減量與分類,但居民傳統生活習慣難改,不能拿台灣本島標準要求。蘭嶼中學教師陳淑貞則說,居民是不知道怎麼做,許多媽媽抱怨,家中堆滿寶特瓶,不知道丟哪裡,鄉公所應做好宣導。

蘭嶼鄉公所民政課長施森茂表示,居民有大型資源回收物,可打電話給鄉公所,會派人去載。不過,當地環保人士阿文說,打給鄉公所,對方都推說很忙。

垃圾問題難解,鄉公所正研擬向遊客開徵「生態捐」,盼爭取經費處理垃圾,台東縣環保局也正執行清運蘭嶼廢輪胎專案,減輕掩埋場負擔。蘭嶼居民希望台東機場、漁港設置大型垃圾桶,讓遊客帶垃圾回台灣時可以丟,台東縣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科長林士銘說,有此考量,會再跟管理單位研商。

「今年底垃圾場就滿了!」蘭嶼掩埋場場長潘聯發說,旅遊旺季每月垃圾量有100多噸,淡季也有8、90噸,掩埋場自1998年啟用,設計容量3萬9150立方公尺,目前剩餘容量僅801立方公尺,瀕臨爆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