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89

Fed升息變數…又是中國

#政策 #Fed #升息 #美國聯準會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2015年9月,美國聯準會(Fed)引證來自中國的風險,作為延後十年來首度升息的主要理由。如今中國未來幾年將有大量美元計價債券到期,很可能成為Fed接下來決策的一大變數。

兩年前的9月,Fed鑒於陸股崩跌、人行意外調降人民幣、中國大量消耗外匯存底攪擾金融市場而延後升息。三個月後,Fed終於展開升息周期。

如今,路透引述分析師看法指出,中國美元計價債務浮現風險,可能成為Fed升息考量的變數之一。Fed官員尚未公開討論中國債務是討論決策的一大風險。但分析師認為2015年9月的狀況有可能再度重演。

國際清算銀行(BIS)統計,中國各單位發行的美元債券規模已達約5,000億美元,是2008到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前的近20倍,光是2015年9月來便增加近50%。據統計,中國發行的美元計價債券有20%將在一年內到期,未來五年內到期的債券更超過50%。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全球經濟顧問菲爾斯說:「當時,我曾說美國貨幣決策不在華府,而在北京。」他認為,「中國對其他地區貨幣政策確有重大影響…今年風平浪靜,因為中國未出現風暴,但我認為,再過幾個月,情況可能有變」。

雖然中國大量持有美元債務也有經濟的考量,例如可用於企業對海外投資,若這些美元兌換回人民幣,也有助減輕人民幣貶值的壓力。但分析師擔心,中國迅速累積美元債務的期間愈長,日後要調整就愈困難,若金融機構開始重估中國信用風險,陣痛在所難免。

彭博訪調的多數經濟學家認為,Fed將在9月宣布縮減資產負債表的時間表,接著12月調升利率區間1碼,至1.25%到1.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