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9

「煙蒂不落地」!基隆市去年開逾2千張罰單

#政策 #地方 #煙蒂不落地 #罰鍰 #環保
好房網News記者王銘紳/綜合報導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推動「煙蒂不落地」觀念多年,宣導抽菸後不隨便亂丟煙蒂,若未能遵守規定將依「廢棄物清理法」裁處新臺幣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自109年1月起至109年12月止,基隆市環保局共開出逾兩千張亂丟煙蒂之罰單,裁處總金額高達兩百三十多萬元,並呼籲民眾應發揮公德心,勿亂丟棄煙蒂,為荷包著想請勿以身試法。
 
基隆市環保局配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積極推動轄區內連鎖便利商店、網咖及連鎖咖啡店加入環境友善店家,認養周邊環境清潔。無菸最美活動第一彈,現在加入環境友善店家認養好處多很多,如不定期補助相關文宣、宣導品、熄菸袋,環境維護良好,發布新聞稿公開表揚,提升企業形象。參加店家環境維護競賽,前3名有禮卷。獲取熄菸設施設置申請輔導補助資格。截至109年底本市友善店家數達442家,期望店家一起加入環境維護工作,自主性打掃店前菸蒂、檳榔渣、垃圾,讓基隆的人行道、騎樓更加乾淨、明亮。
 
基隆市環保局乾淨城市宣導海報。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市環保局乾淨城市宣導海報。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依山傍海的基隆除了擁有不少地方美食,並有渾然天成、風貌多變的海景,每到假日就湧入為數眾多的本地及外地遊客,但隨手扔煙蒂的利己行為,讓草皮、樹叢、路面甚至是排水溝等環境皆可見到煙蒂的存在,而香菸濾嘴為塑膠材質,於環境中不易分解,被丟棄的煙蒂進入河川、湖泊及海洋,因鳥類和海洋生物誤食,其各種毒素亦將隨著食物鏈回流人類身體,影響生態外,更間接影響國民的健康。
 
環保局提醒,吸菸民眾應於設有收集煙蒂設備周邊吸菸,吸菸後應將菸火熄滅,再將煙蒂丟入垃圾桶或煙蒂收集設備中,而未吸菸的民眾也可主動提醒周遭吸菸的家人及朋友除勿亂丟煙蒂,並可隨身自備煙蒂盒,當在外找不到熄菸桶時也可直接將煙蒂收至煙蒂盒內,全民一起重視煙蒂帶來危害的議題,一同倡導「煙蒂不落地」避免造成環境污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